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袁亚非:政府要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6-03-10 16:42:1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以《强化政策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题作了大会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一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尤其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实体经济的主体就是民营经济。当前,民营企业已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9%,贡献了超过60%的GDP和80%的就业。但目前,融资难、融资贵、创新能力不足、人才严重缺乏、税费负担较重等问题,极大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如果民营经济得不到健康发展,那么实体经济的发展就无从谈起,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也将大打折扣。

  帮助民营经济走出困境、健康发展,首要的不是继续出台新政策,而是把现有政策落实到位。对此我有三点建议:

  一、落实政策要精、要准、要实。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关键是抓落实。落实政策要精就是不求多,但求管用;准就是谁需要,就给谁,要有针对性;实就是要落到企业,真正起到效果。可以参考“扶贫攻坚”的方式,做到“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要有选择地扶持企业,根据企业特点和需求,“因企制宜”地落实政策,明确帮什么、由谁帮、帮到哪,并明确计划、事项和要达到的效果。

  二、千方百计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大“瓶颈”。据统计,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41家企业认为融资较难。而国务院有关部门发布的《2015年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66%的企业反映“融资成本高”,比上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

  银行贷款是民营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渠道,但国内银行贷款往往只考虑硬性风险,都要求有形资产抵押,中小企业以及像零售、互联网这类轻资产的企业很难贷到款。一个现实的例子,有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去年做一个跨国并购项目的时候,在国内用资产抵押都没贷到款,但在欧洲通过信用就融到了几亿英镑。一些权威媒体调研发现,有些地方甚至存在银行临时抽贷,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的现象。

  所以,政府要千方百计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应进一步推广企业综合授信和全球统一授信,落实无抵押贷款政策;对于专注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的银行,要给予政策优惠和鼓励;允许银行设立投资公司、发行认股权证,尽快推动建立投贷联动机制;鼓励设立民营银行,同时通过互联网金融等手段,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策性银行也要学习国外同行的经验,加强对民营企业海外发展的支持。

  三、政府改革要让企业得实惠。近年来,政府不断深化改革,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其成效如何,不仅要看取消了多少审批、收了多少公章,而且要看企业有没有真正得到实惠。比如在审批方面,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由于外汇管制受到很大影响,建议尽快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完善和推广“并联”审批机制,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另外,对于企业申请优惠政策,也应该尽量简化流程和手续。在信息支持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发布机制,建议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按事项对各部委的政策文件进行分类汇编,统一发布、更新,以便企业按事项查询。同时,国家也要指定专门机构,建立权威的信息发布窗口,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指引和示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