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点亮“十三五”】金霞经开区:升级核心产业提速湖南外向型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骆炬 李双妍 编辑:汤琴 2016-03-10 15: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1.2015年,长沙新港以14万标箱的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国内河支线港口第一位。

2015年,长沙新港以14万标箱的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国内河支线港口第一位。

市民在金霞保税店选购商品

市民在金霞保税店选购商品

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

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骆炬 李双妍 长沙报道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湖南将继续实施“多点支撑”的发展战略,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各类特色园区,形成多个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明显、产城融合的新增长点。这些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是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南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力点和先行者,他们将集体绘就未来湖南经济发展的“群像”。红网记者走进各大园区,带来湖南园区在“多点支撑”战略下的新思考。敬请关注系列报道【点亮“十三五”】。
  
  系列报道一:【点亮“十三五”】长沙经开区:打造“多点支撑”综合型城市经济
  系列报道二:【点亮“十三五”】长沙高新区:借力“三区叠加”创世界一流
  系列报道三:【点亮“十三五”】浏阳经开区:瞄准高端打造电子信息千亿产业集群

  单程11808公里、历时16天……又一列湘欧快线满载着湖南的电子产品、陶瓷、机械配件开往德国汉堡。归来时,它将载满境外的糖果、牛油、果酱……这些产品将在金霞保税店里引来大批热衷“海淘”的湖南人。湖南产业经济开放的活力、园区发展带来的生活改变,尽可从这一来一回中窥见。
  
  “现代物流是金霞的立园之本,开放通道是核心优势,发展开放型经济是我们最大的潜力。”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对“多点支撑”战略中的金霞经开区进行了定位。
  
  稳居湖南省级园区第一方阵的金霞将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千亿商贸流通业,成为湖南独具特色的现代物流中心、商贸集散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
  
  物流:现代物流加速提质
  
  2015年,湖南对外开放的好戏一幕幕在金霞经开区这个舞台上演:湘欧快线出现“爆仓”,以每周三班的常态运营名列全国连欧快线前五强;长沙新港以14万标箱的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国内河支线港口第一位;长沙金霞保税店实现了湖南与世界商品“零距离”……
  
  作为湖南省唯一集水、陆、空、铁、管五元运输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金霞经开区是服务长株潭、辐射中部、影响全国的货运枢纽中心、国家一级物流节点和重要的国际物流转换基地。“十二五”期间,金霞经开区培育和壮大了粮食、能源、医药、钢贸等四大“百亿级”物流产业集群。
  
  杨应龙介绍,金霞经开区将在“十三五”期间打造信息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和物流产业集群。
  
  去年底在金霞正式开工的传化公路港项目是湖南“十三五”重点项目。传化“公路物流港”模式让冗杂的物流信息更加有效地流动。货主能轻松掌握进入平台的货运车辆信息并达成交易,物流成本将直线下降;而站在传化公路港物流信息中心交易大厅的司机可以像股民选股一样,不到1分钟轻松搞定配货。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长沙项目建成后将进驻1500余家物流企业,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整合逾百万台货车运力资源。
  
  更多类似企业将入驻金霞经开区。到2020年,金霞将汇聚营业收入过亿元的大型物流企业超过50家、4A级以上的物流企业超过20家。届时,金霞的商贸流通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建成国家级现代物流示范基地。
  
  商贸:打通线上线下沟通境内境外
  
  2015年11月,高岭国际商贸城的开业让金霞经开区的人气快速聚集。香江集团的市场、阿里巴巴的电商、传化的物流配送、普洛斯的仓储、前海金融的服务,共同打造了全国首个高品质商贸物流产业生态圈。
  
  未来五年,金霞经开区将培育高岭国际商贸城、湖南粮食交易市场等大型传统商贸流通项目,推广“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的产业发展模式。同时支持芒果汽车加快发展,打造现代智慧型商贸流通产业集群。
  
  到2020年,金霞经开区将拥有商贸市场400万平米,仓储面积500万平米,全面建成国家级商品集散中心,为湖南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仅高岭国际商贸城的年交易量将过千亿元,入驻商户达10000户,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
  
  同样在去年底,金霞保税店开业首日光顾人数达到10万人,不堵车的金霞出现了车位难觅的情况。
  
  今年,金霞跨境电商产业将获得更加迅速的发展。根据《湖南省实施"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湖南将推进(金霞)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大力实施“破零倍增”“湘品出海”和“湘品网上行”工程。
  
  继推出“金霞保税店”后,嘉德集团计划在今年建设“湖南名优特商品出口展示交易中心”,让湖南名优特商品集中展示、集中推广,实现“抱团出海”,从而增强湖南优势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金霞的开放平台将不断提升、开放通道将不断优化、开放产业也将做强做大:到2020年,金霞年进出报税中心的保税物流和普通物流货物价值将达50亿美元以上,中心年经营收入达1000万元左右。保税店项目建成后3到5年内,将实现进出口额100亿美元,利税10亿美元,同时提供5000人的就业岗位。
  
  开放:成为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
  
  随着平台不断提升和环境不断优化,摆在金霞面前的新方向更多:依托大交通大物流发展包括建筑工业化、服务外包在内的都市工业,建立在已有医疗基础和生态基础上的大健康产业等等。
  
  这一切都没有“对外开放桥头堡”这一定位更让金霞人振奋。
  
  湖南正不断发挥“一带一部”新优势、积极顺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为了加速外向型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文件相继出台。湖南在《关于深化开放型经济改革的实施方案》中提出了27项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措施,在《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中明确实施装备产能出海、对外贸易提升、引资引技升级、基础设施联通、服务平台构筑、人文交流拓展“六大行动”。
  
  作为湖南唯一推荐参评国家级的综合物流园区和湖南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金霞经开区以“互联网+贸易”“物流+产业”的路子不断加高着对外开放这一湖南经济的短板。如今,金霞在湖南对外开放的战略中赢得了新的定位。
  
  为了补齐经济开放度和现代服务业短板,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和现代物流、商贸市场、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湖南将金霞经开区列为了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临港临铁片区、长沙中心城区传统市场提质搬迁的主承接平台,定位打造现代物流中心、商贸集散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
  
  杨应龙表示,“十三五”期间,园区将优化“湘欧国际货运班列”“五定班列”“五定班轮”等开放通道,充分发挥金霞联检大厅、金霞铁路口岸、联运公路口岸等优势,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中部进出口展示交易中心等开放型产业平台建设,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开放型经济扶持政策,着力孵化和培育一批外向型企业,壮大外向型经济的主体;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省、市战略,在外向型经济的顶层布局中积极推动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等申报,不断拓展开放领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