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评论员:民营企业家要做中国梦的筑梦者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夏熊飞 2016-03-10 10:20:39
时刻新闻
—分享—

春雨润物细无声。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白重恩、南存辉、王文彪等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向数以千万计的中国民营企业昭示了光明的政策前景。

光明日报评论员:民营企业家要做中国梦的筑梦者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图为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等委员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对于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角色和地位,讲话强调了三个“没有变”;对于经济新常态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讲话提出了包括解决融资难、放开市场准入、精简行政审批等五个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对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习近平总书记则提出希望——“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谱写人生事业的华彩篇章”。纳入中国新一轮改革和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看,这篇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讲话既是“定心丸”,又充满切切之情、殷殷之望。

  几十年以来,非公有制经济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发展、成熟,民营企业家群体也受惠于中国坚定的市场改革方向和稳定的政策环境,得以崛起和壮大。在改革开放初期,众多民营企业家以其敢想敢试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企业家精神,在一些改革的具体领域、热点问题上担当了破冰者的角色;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已经成熟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更是在提升国民经济活力、建设创新型社会、扩大城乡就业、发展新兴产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传播现代企业文化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应该有更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成为中国发展理念的探索者、践行者,中国梦的筑梦者、追梦者。

  做中国梦的筑梦者、追梦者,需要民营企业家发挥自身优势,在充分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领域敢试先行、积极探索。此次在联组会议上发言的企业家委员,都是这方面的典范,或是创新驱动战略的践行者,或是“互联网+”的拓路者。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治沙30年的王文彪委员,还将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在将沙漠变为绿洲的同时,带领十万沙区父老脱贫,写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注解。这些创业创新的传奇,已经成为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历程的缩影、未来走向的引领,也激励着更多民营企业家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壮阔征程。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在“十三五”规划的起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的动员令,让非公有制经济迎来了又一个灿烂的春天。期待广大民营企业家能登高望远、大展其才,助推中国经济转型提速、中国绿色发展提质,将自己的事业人生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光明日报评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