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落实讲话精神贵在“精准”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钟敏 编辑:夏熊飞 2016-03-10 10: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共商国是,共话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听取和记录代表们的发言,不时询问情况并同大家讨论。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郭建群代表向总书记描绘“精准扶贫”的策源地——十八洞村的新变化时,习总书记关切地询问:“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
  
  在笔者看来,总书记亲临湖南代表团参加讨论审议,为湖南“十三五”的各项工作指引方向、鼓劲加油,是对7600万湖南人民的亲切关怀,更是对十八洞村父老乡亲的深深牵挂,饱含着对湖南发展的殷切期望,更饱含着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热切关注。从总书记的追问来看,总书记对十八洞村的关切细致入微、精准实在,不仅关心老百姓“脱贫”,还关心老百姓“脱单”;不仅关心十八洞村的进步,更关心比十八洞村更贫困的村子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的国内考察“路线图”覆盖了不少贫困村。总书记强调,“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我都看了。”“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去过的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参加湖南代表团的审议,也是总书记对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抓反馈抓落实的一种形式。可见,总书记不仅对扶贫开发要求“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抓工作落实上同样强调“精准”。
  
  为政贵在行。“精准”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以老百姓直观感受得到的身边变化来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也是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为他们服务。”千忙万忙,没有精准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没有精准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没有精准落实就是“白条”。
  
  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贵在“精准”。湖南代表团在当天下午便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第一时间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上午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会议之后,代表团又分组学习、讨论,精准落实总书记“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的殷殷嘱托成为代表们聚焦讨论的话题。如何针对湖南现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因地制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如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惠及三湘父老……围绕习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和嘱托,代表们诉民情、表民意、献良策,激情满怀,信心倍增。
  
  立说立行,“精准”落实,相信总书记对湖南的关怀厚爱必将转化为湖南全省上下团结干事、奋发进取的生动实践和湖湘儿女的幸福生活。
  
  文/钟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