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更需下大力气扶持教育

来源: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婷婷 编辑:刘艳秋 2016-03-09 20:08: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精准扶贫”的重要性,要求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所出席的国内考察中多次提及扶贫开发,可见,助百姓摆脱贫困,应民之所想所求,已经成为习总书记带领下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在全国上下齐心应对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找准目标,寻求最佳切入点也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当前工作的重心所在。
  
  教育扶贫,势在必行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从古至今都是关系国家命运、民众生活的头等要事。习总书记曾说过“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社会的发展进步本质上是人类文明的进步,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类社会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的改善和丰富,而精神文明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和发展,这引起人们对“物质”的反思。人类的文明应不限于此,纯粹的物质追求难免使社会显得浮躁,单纯追求物质的发展不会使社会获得长远的发展,也不会引领人类步入一个更美好的新世界。因此在当下的脱贫攻坚战中,党和国家在下大力气扶持经济的同时,更需要下大力气扶持教育,使二者互相匹配,推动社会的进步、人类文明的发展。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确保贫困地区人民基本生活无虑,物质需求得到基本满足的同时,对其进行教育帮扶、科技引导、观念引领,助其掌握发家致富的技术与方法,才是真正摆脱贫困的正途,才能切实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坚持公平导向,完善法制建设
  
  所谓教育,本质在于“上有所施,下有所效”,而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国家如何做到“有所施”?我国教育资源的区域性不均衡,贫困地区教师资源短缺、现有教师学历偏低、教师待遇差、学科结构不合理、教学学习环境恶劣等都导致了贫困地区教育落后的现状,而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教育发展不平衡等导致的贫困地区生源外流、优秀教师外流等趋势,无疑是给教育扶贫工作雪上加霜。
  
  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的发展落后问题,必须先扶持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这就需要我们的教育以公平发展为导向,以均衡发展为目标,同时在政策上对贫困地区有所倾斜,在法律制度上予以保障,做好贫困地区的教育资源分配工作与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
  
  “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趋势,也是当前我国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要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并且在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重点指出“国家教育经费要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职业教育倾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只有让千千万万贫困地区的适龄学童有学可上,有书可读,有梦想可追求,脱贫攻坚才算是落到了实处。无规矩不成方圆,在追求教育公平的同时,国家更需要对教育扶贫事业给予一定的法律保障,真正做到教育扶贫有法可依、有法可据,扶贫工作层层落实,严肃清理教师队伍害群之马,清理教育脱贫工作中的城狐社鼠,同时加强贫困地区教师的各种保障工作,切莫走上形式的路子,而伤害了留守教师的心。
  
  教育筑梦未来师生共振中华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描述师生关系:“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筑梦”显得格外重要,这不仅关系到眼下千千万万适龄儿童切身的权利与利益,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复兴强国之路,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前途命运。只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敢于做梦,敢于为梦想打拼,国家才有未来可言。“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然而,在“筑梦”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老师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学识上的谆谆教导,更是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正所谓,“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以德施教,以德立身,老师就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因此,在教育扶贫攻坚战中,在抓好“学识”建设的同时,也要大力展开“道德”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队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不会因为身处劣势而无法获得良好的教育。
  
  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响起,让我们严阵以待,抓好教育脱贫这关键的一环,全国上下互相扶持,互相监督,携手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