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八洞村”缘何成为两会热词

来源:红网 作者:衣白 编辑:刘艳秋 2016-03-08 23: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两会召开前,媒体对相关热词进行了整理归纳,应该说这些热词都集中反映了群众的期待与展望,从两会召开的情况看,代表委员也在围绕这些热点话题进行参政议政,进行建言献策。但令大家感到的意外的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村落却成为了两会的热词,这就是“十八洞村”。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无论是在代表的意见建议中,还是在总书记与之交流互动中,“十八洞村”都多次响起在会场。围绕“十八洞村”的话题也引发了与会代表们的反思。当然通过各类媒体的及时报道,“十八洞村”自然也就引发了全国的关注。“十八洞村”究竟是怎样一个村?为啥在如此隆重的全国两会上会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透过媒体记者的采访报道,让我们看到了“十八洞村”背后的故事与“十八洞村”所形成的扶贫模式。
  
  原来这个神秘的十八洞村地处湖南湘西花垣县,因为山高路远,闭塞落后,过去穷得出了名,前些年村里年人均纯收入仅有1600多元。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苗族村寨,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这之后,当地派驻工作队驻村蹲点,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新模式。“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习近平向在场的代表披露。一语点破梦中人。原来这个名扬天下的精准扶贫竟然来自于“十八洞村”!熟悉了这个特殊的寓意和背景之后,“十八洞村”就不再是简单的一个地名了,而是精准扶贫或扶贫模式的代名词。由此引发热议和关注也在情理之中。
  
  让“十八洞村”成为热词原因还在于习总书记围绕“十八洞村”所表达出深刻寓意。首先,习总书记对“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总书记对十八洞村特别关注,也讲到他看了中央台对于十八洞村的报道,认为湖南的工作确实是实事求是的,希望以后要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养则养,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致富之路。”从代表们反馈的信息中也可以觉察得到。
  
  其次,十八洞村不能仅仅停留在一时之功,而是要持续推进。习总书记说,他走过的地方,不会是像“熊瞎子掰苞谷,走一个掉一个”,他是要进行回访的。这就对地方干部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必须实事求是,必须要有实干精神。换句话说十八洞村的脱贫致富要经得起时间检验,扶贫工作要扎扎实实。这也是总书记不断询问十八洞村老百姓“有多少脱单了、结了几对”的目的所在,三年多时间过去了,“十八洞村”老百姓的变化就是地方干部作风的一个风向标。
  
  最后,“十八洞村”只是一个点,关键要以此为标杆推进其他地方的脱贫攻坚。习总书记说,扶贫不能只关注他去过的地方,其他贫困地区也要有针对性的帮扶。这就为“十八洞村”赋予了更广泛意义的标签。扶贫要一盘棋,不能只是搞样板,更要普遍开花。为啥习总书记对十八洞村的印象十分深刻,关键就在于他心里装着的都是基层百姓的生活。总书记对十八洞村的感受和感情,其实就是对中国广大农村基层的了解和关注。
  
  文/衣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