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毅:愿同欧洲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6-03-08 11: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二)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外交部部长王毅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 陈竞超摄

   3月8日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过去一年中国和欧洲的关系非常亲密,英法德三个国家和中东欧国家都和中国越走越近。英国首相卡梅伦甚至说英国愿意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您怎样看待这种变化?它是一时的变化还是长久的变化?这种变化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中国变了还是欧洲变了?谢谢。

   【王毅】对欧外交是去年中国外交的一大亮点。如你所说,习近平主席去年对英国进行了“超级国事访问”,掀起了中欧合作的新高潮。我们同欧洲各国的关系呈现出竞相发展、相互促进的新态势。

   中欧关系的积极变化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远和必然的选择。中国始终把中欧视为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极,欧洲开始更加客观平和地看待中国的和平崛起。曾几何时,中欧之间摩擦不断,但尘埃落定之后,欧洲发现中欧之间其实不会发生战略对抗,也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相反合作的需要越来越大,共同利益也越来越多。当然,事物是辩证的,中欧之间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彼此一定会越走越近,步伐也会越来越稳。

   下一步,我们愿意同欧洲切实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建设,这是一个世纪工程,也是中欧双方对人类文明进步应当作出的贡献。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