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怎么扶】湖南精准扶贫路径如何形成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艳华 2016-03-07 21:3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给网友解读湖南精准扶贫路径。(资料图)

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给网友解读湖南精准扶贫路径。(资料图)

  红网长沙3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南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要求湖南积极探索可复制的经验。两年多来,湖南的精准扶贫路径如何形成?有哪些可复制成功经验值得推广?3月7日,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为您解答。
  
  黎仁寅指出,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要求,创造了一系列可复制成功经验。2014-2015年,湖南共减少贫困人口218万人,截至2015年底,湖南贫困发生率降至8.2%,较2013年下降3个多百分点。4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片区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114元,增长24.5%。
  
  湖南精准扶贫路径如何形成?黎仁寅主要从精准识贫、产业帮扶、金融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教育扶贫方面进行系统讲述。
  
  在精准识贫上,从“识贫—校贫—定贫”三个环节确保对象精准。全面识贫按照“一评、二审、三公示”方式,“五评工作方法(评住房条件、生产资料、劳动能力、教育程度、疾病状况)和“户有卡、村有册、省市县有数据库”的要求,组织动员10余万党员干部,历时一年,对全省4.2万个村、5700万名村民进行逐村逐户调查,搜集录入信息3亿多条,识别登记8000个贫困村、704万贫困人口,建立健全了识贫信息网络并形成了动态管理机制。
  
  建档校贫上,2015年,组织发动全省扶贫系统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专项清理共减少贫困对象21万名,较好地做到了对象准确,档案齐备。同时,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对贫困对象按照贫困程度、致贫原因、脱贫对策等分别登记在册,根据实情列入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兜底等5类帮扶对象,形成了“五个一批”数据库。
  
  精准定贫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对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逐一核实,与187.5万户贫困对象“结穷亲”,实现了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产业扶贫上,黎仁寅高度肯定走出了“四跟四走”扶贫新路径。即“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改革帮扶方式,改传统的“给钱给物”、打卡到户为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形式。2014-2015年,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省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7.2亿元,整合各类资金50亿元,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138个,直接带动40万扶贫对象增收。
  
  针对贫困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贫困农户量身打造“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的小额贷款新模式,解决了困扰贫困户的抵押、担保和费用难题。截至2015年底,已在97个县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对95.8万户贫困农户进行评级授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0亿元,带动15万户贫困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2016年计划发放贷款60亿元以上。
  
  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调整确保贫困农户基本住房安全。2014年来,全省220个村进行了贫困户危房改造整村推进,帮助7万户贫困农户圆了安居梦。目前,已经制定“十三五”期间农村危房改造整体方案中,5年内将投入财政专项资金80亿元,向金融机构融资和整合其他投入200亿元,集中5年时间解决好全省约80万贫困人口的安居问题。
  
  具体实施上根据农户无钱建房的实际,提高补助标准,特困农户每户最高可获专项补助4万元,扶贫部门每户再跟进补助1万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向提出申请的经县级审核公布的一般帮扶对象户再提供5000元/户的贷款,让贫困户在自身稍加努力或亲邻相帮下就能建造60平方米的简易安居房。
  
  教育扶贫方面,大力开展“一家一”为主的助学就业行动。2014-2015年共落实“两免一补”资金80多亿元,教育、扶贫等部门每年拿出1亿多元设立助学专项补助资金,共资助贫困学生10万余人,确保其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