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磅: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里的“湖南元素”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陈海波 编辑:康晓乔 2016-03-07 15:26:3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

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说,《纲要》草案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十三五”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体现了不少“湖南元素”。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说,《纲要》草案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十三五”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体现了不少“湖南元素”。

  红网专题2016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陈海波)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说,《纲要》草案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十三五”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很多方面是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体现了不少“湖南元素”。
  
  比如,出台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新十年规划,长江经济带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为重点推进脱贫攻坚等一批重大区域政策;涔天河灌区、莽山水库、渝长厦高铁等一批重大工程;洞庭湖水污染综合治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南岭山地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长江和珠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
  
  湖南元素具体有哪些?时刻新闻记者对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一一为您梳理、解读。
  
  【重大区域政策】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新十年规划
  
  制定实施新时期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完善支持政策体系,推动城镇化与产业支撑、人口集聚有机结合,形成重要战略支撑区。支持中部地区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培育壮大沿江沿线城市群和都市圈增长极。(《纲要》草案第三十七章)
  
  时刻君旁白: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16-2025年)》,拟于2016年5月报送国务院。据分析,当下的中部崛起战略,是各省份依托新型城镇化“两横三纵”战略,在新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基础上的,新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加强水环境保护和治理,推进鄱阳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汉江、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支持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纲要》草案第三十七章)
  
  时刻君旁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包括岳阳、常德、益阳3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省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生态经济区将着力推进生态系统、产业体系、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洞庭”,力争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7万亿元。
  
  长江经济带建设
  
  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纲要》草案第三十九章)
  
  时刻君旁白:“长江经济带”写进了2016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湖南地处长江中游,拥有163公里临江岸线。湖南具备生态禀赋、独特区位、政策平台等优势,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引导创新要素聚集流动,构建跨区域创新网络。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密集的中心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用,形成一批带动力强的创新型省份、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纲要》草案第六章)
  
  时刻君旁白: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复长株潭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示范区被湖南列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支撑之一。《纲要》草案里提到“科技创新2030一重大项目”,其中的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种业自主创新、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项目,也是长株潭的优势产业。
  
  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
  
  提升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功能。(《纲要》草案第三十九章)
  
  时刻君旁白: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湖南“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战略构想,提出壮大长株潭核心增长极,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引领区。
  
  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为重点推进脱贫攻坚
  
  积极支持沂蒙、湘鄂赣、太行、海陆丰等欠发达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纲要》草案第四十章)
  
  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重点,持续加大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扶贫投入力度,增强造血功能,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纲要》草案第五十七章)
  
  时刻君旁白:脱贫攻坚是湖南“十三五”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国家出台实施一系列支持政策,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无疑将为湖南的脱贫攻坚带来重大帮助和机遇。
  
  【重大工程】
  
  涔天河灌区、莽山水库
  
  完成434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建设嫩江尼尔基、吉林松原、四川向家坝、湖南涔天河、江西廖坊、海南红岭、河南小浪底南北岸等大型灌区工程。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亿亩以上。
  
  建设西藏拉洛、浙江朱溪、福建霍口、黑龙江奋斗、湖南莽山、云南阿岗等大型水库。(《纲要》草案第三十一章专栏12)
  
  时刻君旁白:湖南涔天河水库灌区工程是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的配套工程,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之一,预计工程总投资38.98亿元,施工总工期42个月。工程于2015年10月底开工,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省最大灌区。
  
  2015年5月21日,宜章人民争取了60多年的莽山水库工程开工。莽山水库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城镇供水与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是“十三五”期间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为189443万元。
  
  渝长厦高速铁路
  
  加快完善高速铁路网,贯通哈尔滨至北京至香港(澳门)、连云港至乌鲁木齐、上海至昆明、广州至昆明高速铁路通道,建设北京至香港(台北)、呼和浩特至南宁、北京至昆明、包头银川至海口、青岛至银川、兰州(西宁)至广州、北京至兰州、重庆至厦门等高速铁路通道,拓展区域连接线。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纲要》草案第二十九章专栏10)
  
  时刻君旁白:渝长厦高速铁路(又名渝长厦快铁)是从重庆经长沙到厦门的一条快速铁路,设计时速200-250公里。全段由渝黔城际铁路、黔张常铁路、长益常城际铁路、长赣铁路、赣龙铁路、龙厦铁路组成。
  
  【重大项目】
  
  洞庭湖水污染综合治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
  
  对江河源头及378个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江河湖库实施严格保护。实施重要江河湖库入河排污口整治工程,完成重要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实施太湖、洞庭湖、滇池、巢湖、鄱阳湖、白洋淀、乌梁素海、呼伦湖、艾比湖等重点湖泊水污染综合治理和长江中下游、珠三角等河湖内源治理。
  
  深入推进以湘江流域为重点的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纲要》草案第四十四章专栏17)
  
  时刻君旁白:湖南今年将出台《洞庭湖水污染整治实施方案》(2016-2020),加强环湖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治理,建立水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协作机制。《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是全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复的区域性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方案。规划项目927个,总投资595亿元。从2011年到2020年,通过5到10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重大问题。
  
  南岭山地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
  
  推进青藏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秦巴山脉、祁连山脉、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南岭山地地区、京津冀水源涵养区、内蒙古高原、河西走廊、塔里木河流域、滇桂黔喀斯特地区等关系国家生态安全核心地区生态修复治理。
  
  开展大规模植树增绿活动,集中连片建设森林,加强“三北”、沿海、长江和珠江流域等防护林体系建设。(《纲要》草案第四十五章专栏18)
  
  时刻君旁白:南岭横跨粤、桂、湘、赣四省区,涵盖郴州、永州、赣州等7市、81县(区)。湖南拟构建以洞庭湖为中心、以湘资沅澧为脉络,以武陵-雪峰、南岭、罗霄-幕阜山脉为自然屏障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南岭山区等要打造保持水土、美化环境、减灾防灾的多功能城镇绿色屏障。
  
  2013年7月,国家林业局宣布启动实施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的第三个10年蓝图。工程覆盖包括湖南在内的17个省(区、市)的1026个县(市、区)。三期规划工程区划分为16个治理区,其中包括武陵山雪峰山山地水源涵养治理区、湘赣浙丘陵水土保持治理区、南岭山地水源涵养治理区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