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必须用好“两只手”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许敏 2016-03-07 09: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核心,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丰富内涵,是我们做好当前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重大突破,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经过20多年实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取得了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达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成就,但是,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和价值规律充分发挥作用的弊端仍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难以形成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也是难以推进的。”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前提是正确认识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市场通过供求、价格、竞争等机制功能发挥作用,被称之为“看不见的手”;政府通过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等,将资源有目的地配置到相应领域,被称之为“看得见的手”。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强调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要坚持‘两点论’,分析问题一分为二,既看到有利一面,又看到不利一面”。准确把握“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也要讲辩证法、两点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这“两只手”的作用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单纯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而要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重点是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纵观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我们不难发现,发展的主轴就在于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可以说,正是由于始终坚持了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中国经济才得以奋起直追,重新崛起。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我们将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义无反顾推进改革,坚定不移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但一段时间以来,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干预过多过细,宏观经济调节还不完善,市场监管问题较多,社会管理亟待加强,公共服务比较薄弱”。因此,必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必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同时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必须结合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好国有资产流动平台作用,着力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真正使企业成为市场主体。
  
  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走在前列,就必须拿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协调发挥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南方日报评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