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央厨房·解码】财政部负责人回应“创历史新高的财政赤字”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丽辉 编辑:高芹 2016-03-07 08:53:3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作为“国家账本”的财政预算报告也随之亮相。其中,2016年,财政赤字拟安排21800亿元,赤字率为3%,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

  赤字规模将创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而赤字率也首次碰触了欧盟所谓“3%的国际警戒线”,因此,备受国内外瞩目。

  那么,国家扩大赤字规模,政府发债的钱又将用在什么地方?是否有风险?读懂国家账本,不仅要了解数字,还得熟悉“门道”。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请权威人士为您解读。

  扩大的赤字主要用于弥补财政减收,重点保障民生支出,为深化改革“买单”

  很多人关心:扩大赤字规模,政府发债的钱将用在什么地方?这个问题,预算报告也给出了明确答案:扩大的赤字,主要用于弥补财政减收,以及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和增加必要财政支出。

  财政减收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长放缓;二是国家主动实施减税降费,全面推进“营改增”,以及继续实施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鼓励创新、改善民生的结构性减税降费措施等,这也会造成财政收入减少。这个时候,政府就要自我加压、有更多担当,借钱举债也要为企业减负松绑,确保必要的公共服务支出。

  此外,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也要增加,并加大动用结转结余资金规模,使支出总水平和重点支出达到一定的强度。同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比如,在社保基金支出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仍将提高6.5%左右。虽然比往年10%的增长有所降低,但统筹考虑各种因素,这一增速更符合实际、更可持续。此外,国家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标准继续提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在五大任务中排在第一位。而化解过剩产能,需要把那些“僵尸企业”清理出去,将会涉及职工利益和人员安置问题。据初步统计,作为去产能的切入点,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大约涉及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对此,今年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对下岗分流人员进行妥善安置,包括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转岗职工的技能培训等,为他们创业和再就业提供必要支持。

  我国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扩大财政赤字规模仍有空间

  据介绍,财政赤字,就是一个国家收支差额,由于会计核算中用红字处理,所以称为“赤字”。理论上说,财政收支平衡当然是最佳情况,但在现实中,国家经常需要大量的财富解决大批的问题,会出现入不敷出的局面。这是财政赤字不可避免的一个原因。经验证明,如果财政赤字累计过高,对国家的长期经济发展而言,并非一件好事。然而,财政赤字在一定限度内,可以刺激经济增长。

  在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积极财政政策将继续加力,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力度,适度扩大财政赤字规模。这样,中央和地方财政赤字均有所增加,赤字率也比上年有所提高。2016年,财政赤字拟安排21800亿元,比2015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为3%,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

  3%一直被欧盟等经济体视为衡量一国财政风险的警戒线之一。而近年来受世界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主要发达国家的赤字率经常突破3%,如2014年美国的赤字率为4.1%、英国为5.7%,法国为4%,日本为8.8%。那么今年中国赤字率达到3%,碰触了欧盟警戒线,是否意味着财政风险加大?会不会引发政府债务风险?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国确定赤字率警戒线应当根据本国经济发展、物价水平、债务余额、财政政策取向等情况综合考虑。虽然2016年进一步扩大了财政赤字规模和债务规模,但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政府性债务的现状,以及资产与负债的相互关系看,我国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一是从债务余额来看,2015年年底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万亿元,加上中央国债余额10.6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约为39.4%,2016年适度加大了财政赤字规模,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占GDP的比重也并不高。

  二是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看,虽然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将为债务偿还提供根本保障。

  三是从政府债务与政府资产的对应关系上看,我国政府债务主要用于市政建设、土地收储、交通运输、保障性住房、教科文卫、农林水利、生态建设等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形成了大量与债务相对应的优质资产作为偿债保障。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