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点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改革 进一步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蔡宁 编辑:杨滋 2016-03-06 17: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近年来,我国经济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阶段,在我国经济以速度换质量、以总量换效益、以时间换空间的核心节点,努力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的提质增效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

  经济的提质增效主要表现在“四个提高”,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经济创新力度、提高经济绿色化水平、提高成果共享面积。继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来,以市场为主体提升我国经济配置效率成为近年来我国经济改革的主旋律。经济创新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真正实现我国产业由低附加值向“微笑曲线”两端的升级。经济绿色化水平决定了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只有将“绿色化”真正融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才能有效突破经济增长与资源、生态、环境之间的瓶颈。经济成果共建共享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以经济发展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才是实实在在地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益。

  事实上,“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已取得显著成效。我国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第三产业比重已超过第二产业比重,经济资源逐渐向高价值产业转移。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创新产业高速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逐年下降,十八大以来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三高”行业保持低速发展。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人民福祉得到大幅增进。

  “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等多个场合多次强调经济的提质增效,其关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功实现。

  随着国民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对经济增长有了更高的要求。人民不仅要求“快”的经济增长,还要求“好”的经济增长。如何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提质增效成为一条有效可行的路径。“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更为艰巨的国内发展任务,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的提质增效,将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与主要目标。

  (蔡宁 博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