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海外看两会:“供给侧”改革为中国带来新希望

来源:央视网熊猫频道 作者:汤姆·麦格雷戈 编辑:杨滋 2016-03-06 17:0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熊猫观察原创】3月5日,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政府总理李克强都一致要求加大改革力度,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和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中国面临的主要改革任务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保证经济长期增长。这些改革措施不仅仅是一些宏观政策调控的口号,而是标志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国家采用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刺激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与之相反的措施,即"供给侧"改革已提上议事日程。那么,到底什么是"供给侧"?进行"供给侧"改革能给中国带来什么?"供给侧"改革是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良方吗?请读者不妨跟我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供给侧"?

  《投资百科知识》词条给出的解释是:"供给侧"经济倾向于为投资者和企业家减免税收,以刺激消费者储蓄和投资。其核心信念是产品(包括商品和服务)在经济增长中应起决定性作用。

  赞成"供给侧"理论者反对政府通过财政补贴救市的凯恩斯主义,他们认为应反其道而行之,通过降低税率,减少政府干预,使企业经营更顺畅。他们相信高生产率将创造更大的经济规模。中国政府正在采纳这些建议,希望从廉价低端产品生产大国转向注重产品质量的制造业强国,以重新激活制造业。因此,中国出现了开放创新经济、高科技产品和提供高质量商品和服务的新趋势。

  减税有利于提升产品价值

  降低税率有利于保持经济强劲。低税收意味着工人和家庭收入更多,他们可以把这部分多出的钱存起来,或进行投资,或用于购物。因此,近期中国宣布了新的减税政策。

  据中国新闻社报道,中国将降低大多数城市的购房契税和商业税,以消化房产库存。中国财政部长近日宣布,"中国所有首套购买者,凡购买面积大于90平米的房屋,契税将由现行2%降低至1.5%。"与此同时,中国还降低了进口奢侈品和汽车的税率,从而带动了国内房地产和零售业的销售。

  鼓励创意产业

  中国经济不能一直依赖大量出口价格低廉的产品保持增长。当一个制造大国进入更大的全球市场时,其劳动力成本最终会上升。因为大量的现金涌入一个国家后,极易造成通货膨胀,进而提升工资水平。于是,一些中国企业开始寻求走出去,将生产线转移至生产成本相对低廉的拉美、非洲和东南亚国家,以保证利润空间。

  中国的制造业必须适应这一现状,另外,为了控制产能,一些出现亏损的煤矿和钢厂已经被关闭。中国的解决方案之一就是调整制造业的方向,改为瞄准对高质量、高科技的先进产品和服务有需求的国际市场。总部位于中国南方国际大都市深圳的华为公司在这方面堪称典范:为了研发能开拓国际市场的新产品,华为已多次进行大手笔投入。

  砥砺前行 胜利在望

  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相信中国的"供给侧"改革能为本国人民带来福音。低税收、简政放权以及对创新精神的追求,都将为中国、为世界带来新的希望。(作者:汤姆·麦格雷戈,美国媒体评论员,中国网络电视台特约评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