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海外看两会:从 “十三五”规划纲要看中国发展趋势

来源:央视网熊猫频道 作者: 编辑:杨滋 2016-03-06 17: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熊猫观察原创】中国雄踞全球第二经济大国地位,不用过多规划自己的未来,吃老本也已足够。但经济放缓、国外市场需求疲软、不够乐观的国内市场等引起了中国及国外专家的担忧。3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对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

  制订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经历了相当长的过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和产业现代化。中国政府在2016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为6.5%至7%。报告指出,"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有6.5%-7%的增速就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同时,在第13个五年计划期间,政府预计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不低于6.5%。因此,到新五年计划末,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达到近90万亿元(13万8千亿美元)。

  报告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既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由于经济发展,到2020年,中国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分别为3.82万元(6000多美元)和 1.18万元(1873美元)。

  显然,中国现在面临发展供给侧的任务。这是一个很大胆的想法。温家宝政府时期强调刺激商品需求,现在提出的却是不同的概念。因此,现政府一直致力于消除过剩产能不足为奇。报告还提出,"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预计,中国政府的新举措将引起中国国内市场新变化。如果最初的改革是在政府指导下进行的,尤其是商品的生产,现在则是由市场来引导消费。今年中国政府打算"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

  报告还提出了环境保护问题。李克强说"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

  最后,为了完成面临的任务,李克强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严厉的要求,他支持在中国开展的"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李克强指出,"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批腐败分子受到惩处"。

  实际上,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中国经济中的一些发展趋势:

  第一、中国公司及投资者加快进入国际市场,因此,中国将直接参与国际市场上的资源分配。

  第二、激发跨界融合过程。如果说之前的变化是体现在限制生产、商业模式和市场管理方法的层次上,则互联网、现代金融服务业和制造业抹掉了界线的概念。把优先权给与了从设计到后续服务实施商品销售战略的企业,这将导致传统生产模式的根本变革。

  第三、解决中国企业的非国有化问题。如果中国顺利让民营资本进入公共部门,则中国与国外的资本则将自动合流。现在,公共部门有很大的资源,但不够活跃,而私营部门则相反,他们拥都大量的举措,但缺乏潜力和资金。因此,它们的合并也将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因素。

  作者简介:阿列克谢·谢利谢夫,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主任记者。2003年起在清华大学学习2年语言;2010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 2011年在圣彼得堡国立经济与金融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自2012年起任职于俄通社-塔斯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