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振明:国企要以灵活的生产方式来满足不同市场需要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6-03-06 16: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陈锡文、许家印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易纲、常振明谈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答记者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在谈到国有企业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表示,供给侧存在着结构性问题,在企业中尤其是国有企业中比较突出,比如在钢铁、建材、能源等行业供需不对称、产能过剩。比如去年我国生产的粗钢产量8.04亿吨,相当于全球钢产量的一半,所以钢铁价格持续下跌,许多企业出现亏损。这些企业有一个特点就是投资大、企业负债高。所以国有企业相对比较集中。也就是说国有企业面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低生产成本的任务十分艰巨。

  怎么降成本?怎么降产能?常振明指出,微观上看,转变企业的商业模式非常重要。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过去注重大规模生产,提高产能、提高产量,这样做可以减少单位生产成本,增加竞争力。但是现在要去产能,需要技术革新,增加产品的质量、增加产品的品种、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需要小批量灵活的生产方式来满足不同客户和市场的需要。

  常振明表示,现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为企业转变商业模式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手段。转变商业模式直接涉及到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的转变,这一点尤为重要。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也是从供给侧入手,通过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使农业生产大幅提升。今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好相反,是如何去产能。“我体会,必须用改革的方法来推进结构性调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