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升级版创新将让中国经济“浴火重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斐 李云路 丁静 余晓洁 编辑:李柯影 2016-03-06 11:1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升级版创新将让中国经济“浴火重生”

  新华社记者刘斐 李云路 丁静 余晓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61次提及创新,远高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38次。

  显然,作为本届中共领导集体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两会将进一步变成国家的意志和行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李克强在报告中说。

  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和转型升级的阵痛。李克强强调,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

  “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李克强说。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总理全面升级了创新目标: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创新不是想出来的,是干出来的,离不开人的努力和干劲。”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巨晓林说,一线技术工人更需要加强学习和勇于创新。作为中铁电气化局一名普通接触网工人,巨晓林设计研发和革新工艺方法98项,创造经济效益900多万元。

  巨晓林代表有所呼,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应。

  如何激发人的创新动力,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实施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完善股权期权税收优惠政策和分红奖励办法,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创新。

  “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李克强说。

  中国的发展事实业已证明,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突出。

  在去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6.9%的大背景下,地处西南的重庆市却以11%的速度实现着有质量的增长,而这已是重庆连续第14年经济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创新驱动是其发展的秘笈之一。

  坐落在这片土地上的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10多年来依靠自主创新填补了中国在液晶显示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并建立起了自己的技术创新体系,将国产液晶行业推向中高端,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创新氛围浓厚的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逾75%。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为公司,由于掌握芯片等核心技术,其智能手机去年出货量突破1亿台,成为全球第三个迈入“亿台俱乐部”的厂商。

  2015年,中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1%。

  屠呦呦因从中药中分离出青蒿素应用于疟疾治疗,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王贻芳研究员代表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获得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潘建伟团队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输位列2015年国际物理学十大年度突破之首……过去的一年,也是中国科技进步取得国际性突破的一年。国家创新能力世界排名提升至第18位,一些重大研究成果被世界瞩目。

  “毫无疑问,中国已经崛起为世界创新领袖,正利用该国新兴的知识和科技基础来发展基础研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3名访问学者在分析中国创新动力的最新报告《中国的下一个创新机遇》中如是评价。

  “科技进步能够带动与之相关整个产业链的产生与扩展,增加新的就业,提供财富重新分配机会,创造许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宏观经济量与质的共同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科学家叶培建院士认为,未来,中国最可能出现颠覆性技术的领域是新兴科学方面,例如量子科学、纳米科技和基因工程等。

  “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积极性,汇聚成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李克强总理为创新加油鼓劲。

  中国这片古老而日新月异的土地上,从来不缺乏追梦的人与故事。可以预见,全面升级的中国“创新梦工厂”,将在今后五年催化出更多的动能,推动中国经济列车稳步前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