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引起湖南代表团代表热烈回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李子璇 2016-03-06 08:5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新上任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后,被众多媒体“包围”,他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才得以“解围”。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石祯专 摄

昨日,新上任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后,被众多媒体“包围”,他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才得以“解围”。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石祯专 摄

  长沙晚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周小华
  
  昨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总理的报告在湖南代表团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回应。大家就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谈自己的想法、意见,出点子、支实招。
  
  报告点击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代表声音
  
  企业要增强“工匠精神”
  
  谢超英(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政府而言,主要是供给服务和政策。首先要在提供有效供给之前最好广泛征求需求端的意愿和需求,再精准地出台政策。政策出台以后,引进第三方评估的机制。既不在供给侧也不在需求侧,站在公平客观的立场上,来分析评估这个政策是否有效。这也是我们在新环境下,加强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探索。
  
  另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强督办和问责的力度。如国务院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就应该由国务院办公厅进行权威的督查督办。同时要有一个问责机构,政策没落实或者没落实好就要问责。只有这样,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才能真正落实到企业的头上。
  
  何寄华(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国家经济思路上的重大变化,是从“需求管理”到“供给管理”的重大调整。中央将化解产能过剩摆在2016年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之首,要求加快淘汰大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僵尸企业”、落后产能,这将必然对我国劳动就业带来新的压力。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仅能够缓解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就业压力,有利于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而且契合供给侧改革的“补短板”要求。
  
  发展现代服务业,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我国产业向价值链高端的转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方向、领域、潜力、吸引力、规模等,是决定“增量”大小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要努力提高现代服务业的科技含量和创新水平,加快建立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形成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融资模式,提升我国现代服务业的规模和品牌,制定各细分行业服务标准与发展规划,营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胡子敬(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政府的事,企业也要主动作为。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企业要不断地转型、创新、升级。企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应该思考做什么、怎么做,要增强“工匠精神”,努力提供能刺激需求的好产品。
  
  湖南实践
  
  停止补贴“僵尸企业”
  
  2016年,湖南将认真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采取技术改造、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对于“僵尸企业”,湖南将停止补贴和保护,实现市场出清。
  
  把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积极推进“营改增”,精简归并“五险一金”,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尽力降低企业电力价格、物流费用。
  
  推进要素市场改革,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深化低丘缓坡开发利用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完善人才评价、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网络平台。
  
  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重组和公共领域建设,引导支持非公企业转型创新发展。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强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及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