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市民畅谈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与医疗成热点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刘煜 徐小彬 编辑:何冰 2016-03-05 21:1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创新楼内,排队做检查的妇女。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创新楼内,排队做检查的妇女。

  红网长沙3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实习生 刘煜 徐小彬)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会上,一组政府工作任务单新鲜出炉,一系列关乎经济与民生的利好政策难免令人心潮澎湃。那么,在普通市民心中,这份报告又意味着什么?时刻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听听他们的心声和期许。
  
  长沙天心区二孩备孕妈妈 林雪
  
  作为一个准备生育二孩的母亲,我比较关注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虽然现在全面放开二孩,但经济和工作方面的压力依然会让我们这些年轻父母们感到很纠结,而这些也是不愿意生二孩的重要原因。
  
  希望政府能够实实在在得解决经济上的问题,二孩是否能够在医疗、上学等地方获得一些优惠或者一些补助。对于妈妈而言,二孩的放开可能会让女性找工作变得更加困难,是否能够解决女性的工作问题,生育后的假期能否适当延长,照顾孩子和减轻家里老人的负担,对于妈妈也很重要。
  
  湖南科技大学教师 成伟明
  
  政府报告中最印象深刻的是经济增长和大学生就业这两个方面。
  
  十二五时期学校无论是在招生就业还是教师资源、基础设施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在社会这个转型期教师更注重学生的全方位素质培养,迎合市场需求。但是大学生就业的根本来源于经济增长,目前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毕业生就业总体较为困难,这也对大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需要高素质人才,大学生也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书本的学习,应该多实践多历练,提升自身素质。
  
  国家作为宏观调控的主体,在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同时也要积极创造就业机会,补足社会就业缺口。
  
  青岛大学大四学生 叶勇
  
  政府工作报告中印象最深的是大学生创业和激发市场活力两个方面。
  
  目前我正在创业,从事的是电子设备行业。十二五时期市场经济的活力激发了我创业的热情,国家也有相关政策支持大学生创业,这样既可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也可以缓解就业压力。
  
  希望政府能提供更有力的支持,让我们大学生创业更能大显身手,当然,十三五时期国家经济必将稳定良好发展,我们也会抓住市场机遇,奋力向上。
  
  衡阳市装修工人 王栋
  
  我最关心的就是医保问题。作为一个工人,辛辛苦苦工作攒下一些钱,得场病就又打了水漂,怕生病也生不起病。
  
  报告中说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还有城镇医保制度的整合等。希望政府部门能狠抓落实,让老百姓能切切实实看到、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好处,从上到下,早日实现该政策,真正解除我们“一病回到解放前”的后顾之忧。
  
  长沙某银行职员 金璐
  
  印象最深的是报告中提到的“不搞对经济的强刺激,要创新宏观调控的方式”。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的稳定发展是推进各项改革的基础。当前中国经济受到国际经济金融严冬的影响下行压力加大,避免强刺激就意味着我们必须从当年“4万亿”思维中彻底抽离出来,这表明我们政府的领导班子是很有创新思维的。
  
  但在当前经济困窘形势下,亟待政府有更佳的新举措,尽快逆势上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