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红利,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特约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敬伟 编辑:李柯影 2016-03-05 08:44:22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又届“两会”,北京提供的不仅是给“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的国是论政平台,也会激发舆论场、民意面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和讨论。

  因而,“两会”红利释放,不仅要让内部安然,也需让世界安心。简言之,中国“两会”须内外兼修。

  民生大事,向为“两会”讨论热点。不过,以往的民生热点,往往是碎片化、激情化的,而且聚焦于养老保险制度的双轨合一、收入分配制度是否公平、政府效率不高等等方面。现在,养老保险制度已经双轨合一,收入分配制度也在破局,简政放权已经拉开大幕。尤其是,舆论和大众对权力运行和官场作风的全方位监督已成常态化。以往公众颇为诟病的三公经费问题,也从制度和公开层面得以解决。

  今年的“两会”热点,民生层面的关切自然也会有很多,譬如雾霾等。但更重要的,将是代表和委员们对一揽子宏观国是的热烈讨论。

  去年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今后五年,要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等新的目标。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不仅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指导意义,也是本届政府治国理政和执政兴民的“指南针”。因而,代表和委员定然会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畅所欲言,释放智慧,让五大发展理念更契合国之宏愿和民生期待。当然,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也应在五大理念指引下予以协调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在信息时代语境下,“两会”国是论政也不仅仅是中央高层和代表委员的宏大叙事,民众也会通过网络平台和新媒体途径,全流程跟进和评议。中国民众,不再是被动的旁观者或围观者,而是旁观者清的参与者。“两会”传来的任何信息,都有可能被民众时时接受并分析评判,甚至可能转化为互联网+时代的产业利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助力。

  因而,对民众而言,“两会”也是集中释放改革发展红利的平台。当然,这也要求代表和委员们提升政治智慧和发扬专业精神,充分利用好“两会”平台,提交出高质量的议案和提案。

  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同样关切。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降至7%左右(去年6.9%),加之全球经济陷入新平庸。危机时代中国经济为全球经济贡献率近50%,中国经济降下来,全球市场担忧“中国不行了”而充满焦虑。尤其是去年中国股市的动荡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引发的人民币贬值,更让全球市场对中国睁大惊恐的眼睛。去年9月份,美联储也因为中国股市汇市的动荡,而暂停加息预期。

  新年伊始,沪深两市依然动荡不安,索罗斯等资本大鳄也趁火打劫,希望做空人民币,在中国上演重演一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事实证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摆在那里,超过10万亿美元的GDP总量以及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中国抵御经济风险的压舱石。作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强国,中国也犯不着用货币贬值的方式提振出口。何况,即使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9%,在全球市场范围内也算是一枝独秀。

  人民币汇率调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成果,而且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也要求人民币汇率趋市调整。刚刚闭幕的G20上海政策会议,虽然20国财政和央行行长,对于全球货币政策吵吵嚷嚷,但来自中国的声音--人民币不具长期贬值的基础,中国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还是得到了G20成员的认可。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这次会议后说,中国很好地传达了自己的政策,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与会官员没有表达任何让人民币贬值的意愿。

  中国“两会”,从总理到财长再到央行行长,还会对货币、汇率和财政政策发表契合中国实际和世界期待的讲话。让患上中国经济依赖症的全球市场稳定下来,就是“两会”带给世界的最大红利。

  中国“两会”不再是中国自己的国是论政,不仅攸关中国国计与民生,也牵系着全球市场的稳定和关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