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新华时评:让“中国式民主”为治国理政注入大智慧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振东、郑昕 编辑:李柯影 2016-03-03 09:5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题:让“中国式民主”为治国理政注入大智慧

   新华社记者吴振东、郑昕

   又是一年春好时。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两会正式拉开大幕。两会不仅是集中展示代表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时刻,更是体现“中国式民主”的制度化平台。在这里,人民的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民主的脚步笃定前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发展最为重要、最富特色、最为有效的组织形式和实现途径。六十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保证人民行使民主权利,人民政协发挥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能,两个平台广纳群言、广谋良策,最大限度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一国政治、民主制度的确立与发展,必须根植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必须立足现实国情,同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作为“中国式民主”的具体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政治协商制度体现了民主与集中、公平与效率、分工与协作的统一,不仅成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障,也为党治国理政的方略不断增添新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治国理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都能运用于治国理政。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两会将审查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慈善法草案将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此外,如何打好扶贫攻坚战、推进供给侧改革、净化政治生态等一系列重大议题,也需要代表委员们讲真话、谏诤言。我们期待,在两会这一民主的舞台上,代表委员拿出求真务实的作为、攻坚克难的智慧,汇聚起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注入不竭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