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八洞之春】苗剧《挂牌》演村里事 精准扶贫改变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康晓乔 2016-02-29 16:1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苗歌剧《挂牌》讲述了2013年11月3日习总书记在此座谈后,十八洞村民施成富家中发生的故事。

苗歌剧《挂牌》讲述了2013年11月3日习总书记在此座谈后,十八洞村民施成富家中发生的故事。

现在,习总书记曾造访过的施成富、龙德成家里,开起了农家乐“成富家厨房”,生意红火。儿媳孔铭英说,用上了外地学来的先进经验

现在,习总书记曾造访过的施成富、龙德成家里,开起了农家乐“成富家厨房”,生意红火。儿媳孔铭英说,用上了外地学来的先进经验。

龙德成大娘指着自家那块精神文明“五星金牌”,说那段婆媳误会,“庄户人家不作假”。

龙德成大娘指着自家那块精神文明“五星金牌”,说那段婆媳误会,“庄户人家不作假”。

  红网专题十八洞之春 “精准扶贫”启示录

  红网记者 曾小颖 湘西花垣报道
  
  “好!好!”2月28日,花垣县十八洞村前小广场前鼓掌叫好声不断。村民激动地不仅是有省里来的剧团送戏进村,演的还有“咱村咱家真人真事”。
  
  台下第一排,75岁的苗家阿婆龙德成笑得合不拢嘴,台上正演的苗歌剧《挂牌》就是以她家挂上精神文明“五星金牌”的故事为原型创作的。这位曾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过的“明星”阿婆频频回头,嘱咐年轻后生帮忙拍照:“看!这演的是咱十八洞里的大变化。”
  
  龙德成说的大变化,并不只是新修的马路、挤满游客的农家乐等看得见的变化。更大的变化在人心,在村里人鼓足了的精气神,正如苗歌剧《挂牌》中演绎的情节:憨直的婆婆坚持原则“不作假”,误会下主动要求自家摘下村里评定的精神文明“五星金牌”;其实勤快的儿媳外出“游玩”,是考察学习发展苗绣和农家乐。婆媳间的小误会,以诙谐的形式反映了十八洞村民在精准扶贫政策激励下,坚持勤劳诚朴的传统品质,也积极打开思路创新求富的可喜变化。
  
  现在,习总书记曾造访过的施成富、龙德成家里,开起了农家乐“成富家厨房”,同时也是村里苗绣合作社的展厅。
  
  《挂牌》中儿媳“秀秀”的原型孔铭英称,在重庆、贵州等地的考察学来了“真经”。冬天天气冷,装上消毒柜,不光消毒,还可以让客人觉得碗碟干燥暖手;有了大电视,游客们可以围着火塘唱唱歌,多待上一会……孔铭英解释,“成富家”的生意经用上了考察学来的一个词,叫“用户体验”。
  
  《挂牌》主创李北冰是在湘西工作了四十多年的退休干部,曾在多个村蹲点扶贫。在李北冰看来,精准扶贫不同于以往的粗放扶贫。曾经的粗放扶贫,往往只是“发了钱、建了楼、上项目”,可村民没发动起来,扶贫队一走贫困依旧。而精准扶贫“该扶谁,怎么扶,选择什么项目”,最终取决于人的素质,“我想反映的就是人的精神风貌之变,十八洞最大的变化在人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