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女性读不读博,跟你有什么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雅文 编辑:夏熊飞 2016-02-29 00:05: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接连出现两条与女性学历有关的新闻。一条与剩男有关,说女方学历越高,农村彩礼越高。一条与剩女有关,说一位女研究生想读博,结果被男友反问“等你读了博,还看得上我吗”。作为婚姻一方,女性一直被“他者”言说,一会儿被嫌学历低,一会儿被讽学历高,这是为何?
  
  除了城乡环境不同,男权制也是一个因素。无论中西方,历史上大多数国家都形成了男权制文化。虽然19世纪以来的女权运动,已极大提高了妇女的地位,但一个悲观的现实是:很多女权主义者奋斗终身,争取来的妇女权利只停留在纸面上。
  
  “女人不是生成的,而是造就的。”20世纪法国女权运动创始人西蒙娜·德·波伏娃的这句话从未过时。为何要把女性学历限制在一个中庸水平?说严重些,是因为很多男性依然把妻子当作“衣服”,穿起来必须服贴,还不能太丢脸。
  
  有三拨人反对女研究生小颜读博:男朋友、家人以及其他亲戚。人不一样,反对理由却出奇地一致:读博了,你会不幸福。
  
  什么叫幸福?每个人都在拿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别人。男友小陈一句“你还看得上我吗”,背后全是自大和自卑。他自大,因为骨子里的大男子主义;他自卑,因为自知无能却毫无办法。从前,女友的硕士学历本就比他高一级,如今女友要读博,他的本科文凭,更会被衬托得一文不值。当失去自大的资本时,他的心理就会迅速转向自卑。而男性优越感,又迫使他用略带嘲讽的反问去掩藏自卑。
  
  不过,把一切责任推到小陈身上是不公平的。人们经常说,当今考试制度偏向女性,因为死记硬背的东西太多。事实没错,因为女性擅长形象记忆,男性擅长逻辑思维。可人们却往往得出“男性智力优于女性”的结论。女博士的存在,本身就是对此观点的挑战。小陈父母深谙这一点,所以“小颜读硕士时就不高兴”,小颜家人也明白,所以出于好意,劝女儿不要读博。
  
  退一步说,即使小陈很有度量,双方父母也很开明,小颜的读博之路也不会顺畅。因为社会不是只有这一家。你不说我不说,三姑六婆自然会说。记者采访他人态度时,一位女博士说,每次过节回老家,亲戚朋友都会说她丈夫:“不错哟,找了个女博士。”如果这位男性本就很有能力,这么说会锦上添花。可如果碰到“女高男低”的情况,这么说只会火上浇油。因为人们潜意识中,已经把“女高男低”与“吃软饭”划上了等号。
  
  那么,学历“女高男低”的婚姻,真的不长久吗?2014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社会学副教授Schwartz调查发现,2005年到2009年结婚的教育水平不同的美国夫妻中,超过60%的婚姻都是女性教育水平高于男性。夫妻双方拥有同等学历,比丈夫拥有更高学历的夫妻离婚率更低。这说明,高等教育早已不是男性的特权,现代人更追求平等的婚姻。
  
  当然,以上是美国学者的研究,我们不能拿来套用。可这同时也说明,女博士难嫁人是中国人的错觉,女高男低易离婚也只是中国人自己的想法。人们口中的“不幸福”都是自己想象的。这还说明,当下中国的性别歧视,主要体现在观念而非政策上。没有哪条法律规定女性不能读博,可人们却以各种理由对她们进行干涉。
  
  政策歧视,尚且能靠法律来修正,观念歧视,却只能在心里自发地消除。而它何时能消除,到何种程度才算真正消除了,恐怕连人们自己都不清楚。悲观地说,只有当女性能毫无顾虑地为自己做决定时,我们才有资格谈论这个话题。
  
  文/王雅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