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调查:网友认可“打虎拍蝇”成效 期待反腐力度不减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孟 编辑:杨滋 2016-02-26 10: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陈孟)2月15日,2016年人民网两会调查上线,就公众关注的18个热点问题展开网上调查。这已经是人民网连续第15年推出两会调查。截至目前,“打虎拍蝇”暂居关注度排行榜第4位。

  从网友投票结果可以看出,2015年各项反腐成果中,网友对“打虎拍蝇”的成效比较认可,同时期待2016年反腐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此外,超过三成网友认为,反“四风”过程中最应治理“官僚主义、办事推诿扯皮”。

  网友认为“官僚主义”最应被治理

  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扭住“四风”不放,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央纪委网站开通举报窗、曝光台,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成为常态。2015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7万起、4.9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万人。中央纪委对30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参与投票的网友认为,“四风”问题中最应该得到治理的问题是“官僚主义、办事推诿扯皮”(34.75%)。其他依次为“追求形式、工作不抓落实”、“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安于现状、缺乏创新精神”。

  网友认可“打虎拍蝇”成效

  2015年反腐斗争成效斐然。从公开数据来看,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9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2人。已发布的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有18人归案; “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023名、追赃30亿元,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81.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3.4万件,立案33万件,结案31.7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

  从调查来看,有26.05%的投票网友对 “拍蝇、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比较认可。此外,认可度较高的还有“打虎”(21.43%)、“猎狐”(17.28%)、“设曝光专区”(17.25%)。

[NextPage]

  在预防腐败方面,网友认为有效的举措依次是“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曝光力度”(27.36%)、“为公众监督创造更好的条件(22.07%)”、“严格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19.6%),“制定政府权力正面清单”(17.72%)”、“加强对干部的日常廉政教育”(10.71%)。

  期待2016反腐败力度不减

  对于2016年的反腐败工作,网友最大的期待是“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其他期待按得票高低依次为“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强化责任追究,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建立覆盖国家机关和公务人员的国家监察体系”、“提高反腐信息透明度”。

  不少网友还在留言中对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果表示肯定。网友“风清气正”表示,这三年在“打虎拍蝇”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深得民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功不可没。他同时指出,基层腐败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老百姓中的良好形象。建议今后要严格依法依纪加大查处基层腐败力度,同时要狠抓法规制度的督查落实,对问题查处不力的要严格追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