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卫视坚持新闻立台 坚持“导向金不换”

来源:红网 作者:汤集安 任帅 编辑:李子璇 2016-02-25 10:58: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

湖南新闻联播

湖南新闻联播

绝对忠诚

绝对忠诚

平民英雄

平民英雄

新闻大求真

新闻大求真

新闻当事人

新闻当事人

真正男子汉

真正男子汉

直播吕洞村

直播吕洞村

直播惹巴拉

直播惹巴拉

直播汤湖里

直播汤湖里

  红网长沙2月25日讯(通讯员 汤集安 任帅)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十八载精耕细作,湖南卫视始终坚持新闻立台,坚持“导向金不换”,坚持责任、品质、价值三位一体。从全国、省级“两会”报道、党代会报道,到纪念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等重要时政活动,从“神八”“神九”“神十”飞天到“世博会”“中博会”“文博会”等重大热点新闻,从青海玉树地震到四川雅安灾后援建等突发事件,湖南卫视在“导向金不换”的理念指导下,始终做到率先发声、现场发声、正面发声和深度发声。
  
  2015年,湖南卫视新闻宣传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重点做好了“两会”、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二五”发展成就、“十三五”发展规划、精准扶贫等重大时政、经济活动报道,《绝对忠诚》《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正》《两岸健儿泳渡台湾海峡》《湘当韵味·年味》四部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绝对忠诚》获一等奖。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焕斌认为,“获得这个中国新闻界的最高大奖,是几代湖南广电人的夙愿,是对我们坚持新闻立台的最好肯定,说明我们作为新型主流媒体,不仅能够扛起娱乐创新的旗帜,我们更能把新闻创新和主流宣传的旗帜插上主阵地”。
  
  2013年以来,湖南卫视先后推出《直播汤湖里》《直播吕洞村》《直播惹巴拉》《直播香草源》等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2016年春节期间,《湖南新闻联播》正式推出《“十八洞村”扶贫故事》,央视《新闻联播》也连续五天播出了系列报道《治国理政新实践“十八洞村”扶贫故事》,通过这一契机,湖南电视人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湖南省精准扶贫的好故事、好典型。2016年春节,湖南卫视的电视屏幕上一首温暖走心而又情感细腻的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悄然走红。歌曲讲述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随着这首歌的热播,电视的魅力在各族青少年心中种下了民族团结的美好种子,有力地促动了全民参与的爱国主义活动。
  
  2012年,《平民英雄》获广电总局表扬:“坚持正确导向,注重社会效益,体现以人为本,追求改进创新,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新闻大求真》做出批示:“湖南卫视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科普宣传做法很好。主流媒体应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做贡献”。2015年,第十四届“汉语桥”全新立意“一带一路,世界和平”主题,获得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盛赞。由国务院侨办授权湖南卫视举办的《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无论是形式、题材,还是形态上也均有所创新,收视和口碑屡创新高,堪称一场高规格、高规模、高品质的世界华人盛典。
  
  近五年来,湖南卫视在举全台之力办好主新闻栏目《湖南新闻联播》的同时,还先后孵化出了《播报多看点》《新闻当事人》《新闻大求真》《平民英雄》《午间新闻》等一大批风格清新、识别度高、话题丰富的新闻栏目,创新推出的一大批优秀的传递正能量的综艺节目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变形计》设立励志帮扶金,努力改善农村主人公成长环境;《噗通噗通的良心》聚焦现实生活中的人性真善美;《好好学吧》普及文化常识,传播科学知识;《恋家有方》“恋家观察员”引导和谐夫妻关系;《妈妈的牵挂》深化亲情孝道,弘扬传统亲情……还有《完罍归湘》特别节目、“芒果电视台湾握手会”等活动增进了中华文化的交流与传承,而“金鹰电视艺术节”更成为了荧屏内外电视人与观众的狂欢盛宴。
  
  纵观湖南卫视的电视荧屏,《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专注于青春礼仪的表达,《成人礼》等侧重于励志向上精神的呈现,《端午赋》《七夕晚会》《小年夜春晚》《元宵喜乐会》等“祥和中国节系列”向观众讲述了什么是人间真情、人间真爱,还有《麻辣女兵》《我的特一营》《特警力量》《四十九日祭》《伪装者》等影视作品,它们都从不同视角对“导向金不换”进行了完美表达,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积极传播着热血青春正能量。
  
  《我是歌手》节目在台湾取得“入岛、入户、入脑”的效果;《爸爸去哪儿》获习主席点赞,亲子关怀成席卷全球华人的亲情理念;《花儿与少年》“鸡汤体”成为青少年竞相铭记的成长箴言;《真正男子汉》唱响强军战歌,掀起青年学子参军热;《奇妙的朋友》传递“同一个世界”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共融理念;《一年级》助力快乐成长,引领青春梦想新航线;《全员加速中》为公益梦想代言;《偶像来了》传递东方女性和谐之美新风尚;《旋风孝子》触动几代人青春成长心路,拥抱亲情感恩时代……
  
  2015年,湖南广播电视台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以266.7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传媒品牌前四强;在《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中,仍居中国省级广电第1,并首次进入“亚洲报业和电视传媒品牌”前十强。2015年,湖南卫视单频道广告收入过百亿,从1亿到100亿,电视湘军的市场化实践,背后离不开文化政策的大力扶持和自身系统优势的强大支撑,湖南电视人将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向着“千亿芒果梦,影响全世界”的目标阔步前行。
  
  2016年,湖南卫视将一如既往地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着力打造“以人才为核心的智造生态”“以资本为纽带的产业生态”“以IP为核心的版权生态”“以创新为驱动的营销生态”“以科技为先导的管理生态”“以纪律为准绳的廉政生态”。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总编辑、湖南卫视总监、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立表示,“在未来的电视创作中,湖南卫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新闻立台,坚持‘导向金不换’,坚持‘阵地意识’‘引领意识’‘创新意识’,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各级单位的关心指导下,让湖南广电成为青年文化的引领者、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国民精神的塑造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镌刻在时代,影响于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