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媒姓党”应成理性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寥若星辰 编辑:许敏 2016-02-23 10:51:1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后,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新闻舆论工作是管导向的事业,事关社会发展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前途命运。舆论导向正确,则是国家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必是国家和人民之祸。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闻舆论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各类新闻媒体蓬勃发展,既有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也有各种社会力量兴办的媒体;既有报纸、杂志、电台等传统媒体,也有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既有新闻报道、理论研讨栏目,也有娱乐类专题节目、社会类广告宣传等等。但无论传播格局如何改变、传播途径如何多样、传播方式如何创新,对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而言,其主流地位丝毫没有改变也绝对不能改变,重要舆论宣传时刻依靠他们发挥主流作用,重大关键时刻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依靠他们发出主流声音。“党媒姓党”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应当成为每一位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理性自觉。
  
  坚持“党媒姓党”,就应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坚持“党媒姓党”,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走在前、做表率,以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己任,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真正做到各个方面和环节都自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真实反映社会积极向上的本质,激发全社会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坚持“党媒姓党”,就应转作风改文风,创造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努力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持之以恒转作风改文风,坚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坚持勤学习多锻炼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坚持“党媒姓党”,就应尊重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适应这种变化。要坚持创新发展,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以传统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赢得新媒体条件下的传播优势;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
  
  文/寥若星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