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媒姓党才能更好地为中国梦鼓与呼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夏熊飞 2016-02-21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2月20日《人民日报》)
  
  党媒必须姓“党”,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重道远,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事实证明,改革发展之巨轮由党掌舵,才能乘风破浪,勇立时代潮头。而党的意志转化为人民的意志,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桥梁作用,离不开新闻媒体精准而有效的传播。
  
  党媒姓党,必须要有看齐意识,根本就在于吃透党中央的精神。在此基础上,不折不扣、准确无误地传播出来,才能让人民有“主心骨”。当然,媒体人还要为人民发声,努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新闻事件和观点,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关心中国梦的人清晰地看到党的决心、信心和智慧,从而自觉地加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
  
  党媒姓党,还要有坚定正确的导向。尤其是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当代,社会日趋多元化,思想越来越解放,观点碰撞愈发激烈,一条新闻可能会激起千层浪。以最近的“上海女逃离”这一新闻事件为例,曾引发了多次激烈讨论,也导致了舆论多次翻转。这时,就需要有一根“定海神针”让更多的人看到表象背后的真实问题,听到更理性、更客观、更有温度的声音。所以,在新闻主战场,党媒必须发客观、真实、生动之声,真正做到激浊扬清,消除杂音,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
  
  当然,党媒之外的其他新闻媒体,无论是纸媒还是网媒,无论是大众媒体还是自媒体,也都应该有这样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在发出每一条新闻前,都要思考一下会吹起什么样的“风”;在撰写每一篇评论前,都要思考一下会激起什么样的“浪”。既做好正面宣传,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又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表事实准确、分析客观的批评。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团结稳定鼓劲,凝聚起发展合力。
  
  总之,党媒姓党,新闻媒体有担当,才能凝民心、聚民力,才能把好方向、乘风破浪,才能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与呼。
  
 文/郭雪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