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林北川为湖南市厅级领导“上党课”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李长宏 编辑:何冰 2016-02-20 23: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0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林北川受邀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建专题培训班作报告。

2月20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林北川受邀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建专题培训班作报告。

林北川讲述自己三年多来当县委书记的经历。

林北川讲述自己三年多来当县委书记的经历。

  红网长沙2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摄影 李长宏)如何当好一名县委书记?如何履行好主政一方或领导一厅一局的责任和义务?2月20日,在湖南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建专题培训班上,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林北川受邀作报告,交流经验与心得。
  
  “如何当好一名县委书记,这个题目不好讲,因为我觉得我还没有当好这个县委书记。我就同大家交流一下过去三年多的时间我在乐东干了什么,怎么干的,结果如何。”报告一开始,林北川谦虚地说。
  
  2013年6月,林北川临危受命,来到因国电项目的落地相继爆发了三次群体事件的乐东。刚赴任时,干群关系剑拔弩张。上任第三天,林北川带着时任县公安局长,前往三次群体事件的发生地莺歌海镇。离目的地还有7公里,公安局长劝林北川,“别再往前了,保证不了安全。”于是他们停下车,拿出地图来看。“一个村民骑车经过,公安局长马上拉着我上车往回赶。”
  
  但没几天,林北川又去了。不出所料,这次他被全村四五百名妇女“包围了”。然而,林北川不仅没有“逃走”,还主动表明身份,让大家“把想说的说出来”。
  
  通过调研摸清症结后,林北川出了一硬一软“两招”:对阻扰电厂项目的不法分子严厉打击;对老百姓反复科普,先后组织29批群众代表到浙江北仑电厂参观,逐渐打消他们对电厂污染环境的顾虑。
  
  为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林北川追“打退堂鼓”的社区党支部书记直追到人家的瓜地。窝在闷热的瓜棚里,他与这位社区书记一起喝了一碗糊满苍蝇的“芝麻粥”……后来,这名社区书记对媒体说,“这么实在,这么看得起基层干部,我愿意听他的。”
  
  一年后,年发电量38.5亿度的西南部电厂项目终于在乐东开工。
  
  拆违建、殡葬改革、环境整治、村干部换届选举、征地拆迁……这是每一位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天天时时都要面对的工作,也都是一些矛盾重重的工作。像这样的“硬仗”,林北川每一次都必到一线。每一回,林北川都有自己的策略,在这些复杂的矛盾中,他总是能抓住“关键少数”,创造“乐东速度”。
  
  林北川说,我们为老百姓做事,如果他们不理解不支持,这只能说明我们道理讲得不透,工作做得不到位。
  
  记者了解到,湖南之所以在开年之际举办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建培训班,举办两次党规党纪学习专题辅导并邀请林北川前来作报告,其目的就在于以这种方式学条规、明纪律,树风范、做表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
  
  链接:徐守盛眼中的林北川
  
  “我认为,乐东县的经验,特别是林北川同志的优良作风、工作方法、领导风范是完全可学可用可复制的。林北川同志就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典范。”在去年10月15日的湖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说。
  
  徐守盛用“四个实”评价林北川。
  
  林北川对高位低就、高龄履职毫无怨言,而是始终充满激情、充满追求、满怀责任,不折不扣执行组织决定。“这是对组织忠实。”徐守盛说。
  
  面对群众疑虑、诉求、矛盾和纠纷,不是在办公室踱方步、想办法、发指示,而是注重面对面倾听、实打实解决。徐守盛说:“这是对群众心实。”
  
  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提前9个月下派数百名干部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摸情况、解心结、熟人头,把一批原来无所作为,甚至“土霸王”、“地头蛇”调换了下去,把一大批年富力强、当地有口碑、有能力的人选到了村级主官位置上来,伸张了正气,顺应了民心、夯实了组织,使一个历次村级组织换届在全省拖后腿的县一跃成为全省最先完成的县。“这是对工作务实。”徐守盛说。
  
  90%的时间驻守在基层,80%的县委常委会开在一线,用苦干实干带出了好班子、好队伍、好作风,也带出了“乐东奇迹”和“乐东速度”。徐守盛评价:“这是转作风扎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