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唐婷 田甜 冒蕞 编辑:康晓乔 2016-02-19 09:2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讨论综述

  杨柳青 陈昂 周帙恒

  2月15日至18日,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长沙举行。研讨班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作专题辅导报告,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分别就城市工作和城镇化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大主题作专题报告。

  连日来,参加研讨班的学员们,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新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学员们说,研讨班对一系列重大发展问题作出了深刻阐述,廓清了一些认识上的思想迷雾,对落实好五大发展新理念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把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作为“十三五”发展的“大逻辑”

  “新常态”,既是研讨班上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也是各位学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大家认为,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特点。只有把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才能因事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牢牢抓住发展主动权。

  “适应新常态,先要树立好心态,有了好心态才会有好状态。”郴州市市长瞿海认为,新常态是一场全面深刻的变革,是一个剧烈阵痛、爬坡过坎的过程,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达到目标。这就要求各级干部要保持平常心、自信心和进取心,并转化为锐意进取的新作为、新动力。要认清湖南和郴州仍然是“欠发达地区”这个最大的实际,搞明白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发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郴州新增长极。

  经济进入新常态,旧的发展模式被重构,新的驱动力亟待注入。“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让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省工商局局长李金冬表示,工商部门要在优化湖南营商环境上继续狠下功夫。近年来,我省通过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激活了市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然而,还有很大的改革潜力可以挖掘,还有很大的内生动能需要释放,要切实开展简政放权、服务发展,真正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出来。

  五大理念是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发展目标的思想武器

  “五大发展理念回答了新常态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命题。五大发展理念是完整的体系,必须准确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学员们表示,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将其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部署中。

  “创新是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关键动力,转方式、调结构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实现。”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廖端芳认为,就目前高校创新形式来看,创新体制还不够活,创新成果转化率较低等问题突出。因此推动高校创新发展,就是要抓成果转化,打通校企、产学、军地以及省直单位与地方、地方政府间的创新壁垒,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要抓人才,坚持“引进”和“培养”两手抓,让广大创新创业者创新有劲头。

  “经济发展一定要搞清目的是什么,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民生福祉。”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认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要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如果经济发展以污染环境为代价,既得不偿失,也难以持续。进入经济新常态,发展质量和效益才是首位。要在发展中突出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问题,真正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到行动和实践上,让三湘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乡愁是一条拥堵的高速公路,我在这头,家在那头。”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满怀诗意地说,城乡协同发展要因地制宜,将当地历史文化转化为有价值的资源,来留住乡亲、留住乡愁。“留得住乡愁是指历史文化的保护。”刘沛林说,要打造系列有层次、有档次的湖湘风情旅游小镇,比如汝城的温泉小镇、长沙县的湘绣小镇等,让当地老百姓真正参与到旅游开发中来,从而直接受益。

  解决结构性“病症”,必须用好供给侧改革的“良方”

  为何一方面国内生产的粗钢卖出“白菜价”,另一方面精钢特钢却需大量进口?为何一方面国内需求不振,另一方面“海淘”热度不减,大量消费者去境外“爆买”?在讨论中,学员们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分析总结,认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问题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要解决这些结构性“病症”,就必须用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良方”。

  “工业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工业1.0阶段是实现规模经济,工业2.0阶段是实现质量经济,3.0阶段是实现品牌经济、形成创新体系,4.0阶段是实现智能化。”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表示,我国的工业目前只完成了1.0阶段的任务,但是需求已经到了2.0、3.0的阶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家粗钢“贱如白菜”,进口精钢“价比钻石”。如今扩内需扩不动,出口出不去,再从需求侧发力是做“无用功”,所以要从供给侧把1.0升级到2.0、3.0,再在这一基础上,大规模进入工业4.0,这样才能满足转型发展的要求。

  供给侧改革,基层如何推动?这是益阳市赫山区委书记贺辉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去年他对一些传统行业进行了深度调研。“以包装产业转型为例,过去益阳的包装产业对口水泥产业,而现在水泥产业产能过剩,包装产业该怎么办?我们推动包装产业转型升级为食品包装,目前发展势头良好。”贺辉说,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分析市场需求,对症下药,推进产业进行转型升级。

  “一到春节,不少家庭又闹起了保姆‘用工荒’。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以保姆为例,解释供给侧改革。“我们不一定是找不到保姆,而是高素质、全能型的‘好保姆’难寻。”郑建新说,从家政服务业来看,可以探索建设省级家政服务业培训基地,分层次开展家政服务培训。同时,鼓励有实力的大专院校设立家政服务专业,引导与家政相关的护理卫生、养老、幼儿教育等专业高职学生从事家政服务业,真正向社会和企业输送能够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人才。

  以老百姓的“获得感”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

  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在讨论中,学员们一致表示,要以老百姓的“获得感”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以之不断推动改革的进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省委、省政府提出,2016年全省要实现减贫110万人。这是个硬指标、硬任务,眼下关键是落细落小落实,使这110万老乡不是‘数字脱贫’,不是假脱贫。”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表示,扶贫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经济工作。要善于运用市场手段,紧紧瞄准扶贫对象,让“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

  “无论是什么扶贫方式和扶贫政策,都要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不能让党的好政策养成懒汉。”洞口县委书记艾方毅指出,要引导每一个劳动者依靠自身的努力奋斗改善生活,改变现状,而不是靠等、靠要、靠补贴、靠救济。

  “我们去年发起了一场‘厕所革命’,全县实现新增无害化卫生厕所2万座,群众都说办得好。”蓝山县委书记何冲龙说,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是虚无缥缈的,而应是实实在在可以触摸。“比如,家门口的道路变宽了,看病的费用更低了,找政府办事更方便了……”他说,政府要少一些天马行空的“宏大叙事”,多一些脚踏实地的具体动作,抓住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为老百姓办好一件件身边的小事,他们就能从中感受到我们的努力和付出。

  把目标记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

  新的发展理念、举措要落地生根,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学员们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目标记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

  “随着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有的干部抱持着‘不洗碗就永远不会打碎碗’的想法,不想做事、不敢作为。”省住建厅厅长蒋益民认为,束缚在这样的观念里,还谈什么领导改革发展事业?没有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情怀,是做不好事的,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加强权力观和政绩观教育,加强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自觉依法行政,秉公办事。

  “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化……当前的新技术、新思维层出不穷。”张家界市永定区区长祝云武说,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领导干部就要常怀“本领恐慌”,以开阔视野、认真态度、好学精神,加强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领导能力,才能成为管理经济社会的行家里手、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开路先锋。同时,要时刻绷紧严于律己这根弦,切实增强“免疫力”,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

  省政府法制办主任陈雪楚指出,党员干部还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他举例说,某地领导在招商时承诺,可以在10天内把所需用地腾出来。但10天根本不能依法完成各项审批程序。“对方如果起诉到法院,政府必然败诉。”他建议,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有效预防当前行政决策领域“拍脑袋决策”、“一支笔决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