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八洞之春】精准扶贫打开村民思路 “梦想总会照进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彭双林 杨杨 龙群峰 编辑:何冰 2016-02-17 19: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正月初十,十八洞村民施成富家开的“成富厨房”农家乐,食客太多,餐桌摆到了屋外的前坪。

正月初十,十八洞村民施成富家开的“成富厨房”农家乐,食客太多,餐桌摆到了屋外的前坪。

村民杨秀富家的前坪不过七八米,不光开着羊肉馆、还摆出麻辣烫排挡和小卖铺,“差异化经营”。

村民杨秀富家的前坪不过七八米,不光开着羊肉馆,还摆出麻辣烫排挡和小卖铺,进行“差异化经营”。

杨秀富的妻子龙拔二就着中午的闲暇绣苗绣,“闲了就绣,多份收入”。

杨秀富的妻子龙拔二就着中午的闲暇绣苗绣,“闲了就绣,多份收入”。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曾小颖 彭双林 摄影 杨杨 通讯员 龙群峰 湘西花垣报道
  
  扶贫并非只是给钱和修路。十八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介绍,精准扶贫实践三年来,在十八洞村里,最大的变化不是路,而是乡亲们被激发热情后,绽放出的那股子韧劲与巧劲,“大伙的眼界思路甚至让我感到惊讶”。
  
  “成富家”的生意经:用上了一个词,叫“用户体验”
  
  正月初十,年还没过完,十八洞村村民施成富家已挤满了游客。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造访过的这座农家小院,如今是村里最红的农家乐“成富家厨房”。
  
  施家儿媳孔铭英是大厨,手脚麻利的她一边炒菜,一边招呼客人,还计算着翻台率。施家四张桌子,中午已经开出了六桌饭菜。按照每位30元的餐标,收入已经过千。眼看上门的游客更多了,她招呼丈夫装烟“拒客”,推荐大家去别家就餐。“太赶了就做不好饭菜,可不能坏了咱十八洞的名声。”
  
  这一切要从施成富家的新厨房说起。习总书记来过十八洞后,十八洞的名声响了,不少客人慕名前来。恰好驻村工作队推行改厨改卫改厕,为施成富家一百多年的老木楼旁新修了厨房和厕所。有了这样的条件,施家父子一盘算,十八洞村第一家“农家乐”就这样开张了。
  
  自家种的蔬菜和火塘上熏的苗家腊肉让游客们赞不绝口。随着“成富厨房”日渐红火,施成富一家逐渐新添了消毒柜、冰箱和大屏幕液晶电视。
  
  冬天天气冷,有了消毒柜,城里客人拿着刚取出的碗碟就不会觉得又冷又油腻;有了大电视,游客们可以围着火塘唱唱歌,多待上一会……曾在广东开快餐馆的孔铭英解释,“成富家”的生意经用上了一个词,叫“用户体验”。
  
  老杨家的多种经营:“我们家没人打工”
  
  施成富家不远是杨秀富家。杨家门口的前坪不过七八米,却依次摆开四块“招牌”——迎客苗鼓、羊肉馆、麻辣烫排挡和小卖铺。苗鼓吸引游客,羊肉馆主菜就是自家养的山羊,还为性急等不了热羊肉的游客供应麻辣烫小吃和小卖铺服务,算是对游客的“差异化服务”。
  
  不光如此,趁着中午的闲暇,杨秀富的妻子龙拔二正端着绣绷,绣着一块一尺大的报春鸟图样。“闲了就绣,多一份收入。”龙拔二和女儿杨珍寿都绣得一手好苗绣,在村里的苗绣合作社组织下,她们绣出的吉祥图样被做成苗服披巾、抱枕甚至iPad包,在旅游商店和十八洞村网店里热销。
  
  有外地游客夸起老杨,说他家又养羊又开羊肉馆,还绣苗绣可算轻工业,“家族经营横跨一二三产业”。可这位游客却没发现,年过六旬的老杨其实腿脚不便,加上女儿外嫁、儿子读大学、老娘快九十岁,原本该是乡间最贫苦的无劳动力户。
  
  “早先是(扶贫)工作组发动我家养羊脱贫,又拉我娘俩加入苗绣合作社,后来还开起了农家乐。”老杨的妻子龙拔二自豪地说,“我家没人打工。”
  
  两个村干部的谋划:“梦想总会照进现实”
  
  路过刚办过十八洞相亲会的施家屋场,正在巡山的27岁村干部杨斌忍不住哼起了苗歌调子。去年十月参加第一次十八洞相亲会的杨斌,靠着一副好歌喉成功牵手一位心仪的姑娘。
  
  杨斌原来在广东打工,是一名熟练的珐琅瓷工人,每月也能收入四千多元。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去年他选择了辞职回乡。因为读过书,人又勤恳,小杨被选为村支书助理,每天巡山、家访,为村民服务。村干部并非全职,那份津贴也不够支持一个苗家青年成家立业。
  
  “(村里)是有产业扶持,但我不想冒冒失失就搞个什么项目。”杨斌说,当了半年村干部,学会了精准扶贫中的“精准”二字,这对村民、对自己都适用。杨斌爱唱歌,觉得自己的性子也不适合搞养殖和山林开发,他想着以后十八洞旅游开发好了,自己能成为一个不错的苗家歌手,给乡亲和游客带来欢乐。但在这之前,杨斌觉得自己该做的是“多学,想明白怎么干”。
  
  不能糊里糊涂过(偷懒),也不能糊里糊涂干,这位有些文艺的苗家阿哥说要仔细找到合适自己的机会,“梦想总会照进现实”。
  
  43岁的村综治专干隆成合在一旁点头,他曾是吉首湘泉酒厂的一名技工,也是放弃了四千多元的工资回村当了村官。他说:“我会酿酒,等我琢磨清楚了,也想开家酒坊,酿出最好的十八洞味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