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平安花垣助力十八洞村精准扶贫

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石乾 编辑:王娉娉 2016-02-17 11:50:01
时刻新闻
—分享—

花垣县十八洞村的龙某与施某因通道纠纷引发了屋场纠纷,经多次调解未成功,相关部门便引导他们走法律程序,并由花垣县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律援助,最终让当事双方口服心服。

  湖南长安网花垣2月17日讯(通讯员 石乾)2015年底至2016年1月,花垣县十八洞村的龙某与施某因通道纠纷引发了屋场纠纷,经多次调解未成功,相关部门便引导他们走法律程序,并由花垣县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律援助,最终让当事双方口服心服。

  在十八洞村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和旅游开发之际,平安建设成为助推扶贫攻坚和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抓手。从2014年1月开始,花垣县在十八洞村设置了应急处置法庭、应急调处中心和驻村工作队,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业务培训指导,送法下乡,建立村法制创建普法宣传橱窗,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为十八洞村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实施“联通995电话联防”工程。

  2015年8月,花垣县综治办以十八洞村为试点率先在湘西州实施“联通995电话联防”工程。即以行政村、组为单位,家庭成员或就近联通用户10户为一个电话联防群组,群组中任何一户遇到紧急情况需求助时,只要通过手机拨打“995”(谐音“救救我”)电话,其他9户可同时收到语音电话和短信报警提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助,达到“邻里互助、亲友互帮、警民互动、联防联治”效果。

通过民主法治与平安建设全面推进,十八洞村营造了良好的精准扶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环境。

  通过民主法治与平安建设全面推进,十八洞村营造了良好的精准扶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环境,并涌现出一群热心公益、不计报酬、舍身救人、拾金不昧的村民,他们的一言一行处处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2014年4月23日,23岁的90后青年隆兴刚,当火车撞来的生死关头,舍身救人,伤愈后说“后怕但不后悔”;2015年 4月15日,62岁的村民杨秀富将捡到1500元追还失主的事迹,在游客和乡邻中传为佳话。 杨秀富说“捡到的钱,永远是别人的。我虽然穷,但我不能昧了良心。”

  还有在高压电杆上勇救农网改造工程队员的杨进昌,以及从深山中捡得中央电视台用于航拍而丢失的无人机的龙拔二等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苗族人民的勤劳和勇敢、纯朴与善良的传统美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