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地方谈】帮群众相亲也是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谭湘岳 编辑:许敏 2016-02-17 09: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干部们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驻村蹲点以来,领着大家,改变了村容村貌,找到了支柱产业,乡亲们的新房盖起来了,腰包也鼓起来了,扶贫干部们盘算着,下一步要在村里办一场相亲会。扶贫怎么就和相亲扯上关系了呢?原来,扶贫工作队所做的工作,可谓既精准,又全面。表面上看,扶贫干部是困难群众婚姻大事的媒人;实际上,他们也是当地发展大计的“媒人”,因为说到底,贫困地区的长远发展,最终要靠这些愿意扎根家乡的年轻人来实现,人回来了,心安下了,脱贫奔小康才真正有希望。(2月15日红网)
  
  的确,贫困地区的发展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各类贫困地区的发展难题当中,引人注目的当属人心归属。越穷越娶不到媳妇,越穷年轻人越不愿意回去。唯有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才能重建贫困农村地区的秩序与人心。毕竟,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只是打开了脱离贫困的大门,怎样把贫困地区建设起来,需要当地青年发自内心的扎根家乡,建设家乡。
  
  置换于整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的精准扶贫可谓提供了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的良好借鉴。对更多贫困地区而言,当从中看到造血思维,看到扶贫工作饱含的人文理念。留住人才,留住青年人的身心,赋予他们依靠自我,建设美好明天的信念。
  
  比贫困更可怕的是人才流失,是一个贫困地区的青年流失。“改变了村容村貌,找到了支柱产业,乡亲们的新房盖起来了,腰包也鼓起来了”,这一切是物质方面的提升。但归根结底,把生活变得更好,还离不开精神扶贫的支撑。换言之,只有凝聚发展人心。扶起来的欠发达地区,才可能站的更稳,才能留住扶贫干部带领群众开创的美好局面。
  
  就整个扶贫工作而言,精准扶贫无疑是被实践检验的方法论。但如何精准扶贫,在哪些方面发力,却考验着扶贫干部的智慧。以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为镜鉴,显然,精准扶贫没有统一模式。扶贫干部正是看到了“十八洞村有两百多户人家,过去因为村里穷得出了名,根本没有姑娘愿意嫁过来。施全友结婚后,村里还有不少单身汉,40岁以上的就有37个”的现实,才明白精神扶贫,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婚姻大事的重要性。而对更多贫困地区的扶贫干部们而言,唯有带着这种帮助地方长远发展设计“做媒”的情结办事,才可能奠定一个欠发达地区的崛起之魂。
  
  文/谭湘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