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毅:湖南文化体制改革的“破”与“立”

来源:红网 作者:王毅 编辑:程赛 2016-02-17 08:4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 王毅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 王毅

  湖南文化体制改革始于2006年,至今已近十年。十年来,通过改革,精神文化的引领作用得以发挥,文化生产力得以释放,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基本满足,体制机制障碍逐步破除,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文化产业得到迅速发展。文化体制改革既涉及经济基础又涉及上层建筑,政治性、政策性强,敏感度、复杂度高。但无论任务有多重、压力有多大,我们都要牢固树立政治思维、阵地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地把文化改革发展推向前进。
  
  对策一:摆上突出位置,落实工作责任
  
  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解放发展文化生产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由之路,是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提升湖湘文化软实力的根本途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对文化改革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战略谋划、统筹协调,真正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布局的要求抓好文化建设。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形成各尽其能、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在改革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发挥广大文化工作者主力军作用,为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人提供舞台,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积极性,形成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对策二:健全政策措施,提供有力保障
  
  政策法规是最好的指挥棒,能够有效激发文化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这些年,从中央到省里,再到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用好用活用足。当前要重点跟踪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特别是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后的发展问题,切实兑现优惠政策,确保已有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要根据新的形势要求,加强与中央有关部门的对接,进一步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制定和完善改革配套政策,研究出台促进文化发展的财税、金融、社保、土地等新措施,发挥好政策的杠杆作用。要研究鼓励促进中小文化企业发展的有效办法,发挥好即将挂牌成立的湖南文化企业担保公司的作用,加大对中小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
  
  对策三:增强问题意识,着力创新求解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改革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随着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将更加尖锐、更加复杂。应该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大胆创新,努力加以解决,决不能因为“上面没有指令、过去没有先例”就绕着走、拖着办。要着重加强对事关文化改革发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正确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处理好意识形态属性与文化产业属性的关系,不断提高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对策四:坚持真抓实干,狠抓任务落实
  
  现在,中央和省委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十分明确,关键是抓好工作落实。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好的作风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坚决防止被动应付、推一下动一下甚至推了还不动的现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要加强督促检查,对每一项重点工作都要有计划、有抓手、有考核,把原则要求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明确责任书、时间表、路线图,采取“人盯项目”的办法,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作者王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本文原标题为《“自学成才”的湖南答卷》,内容有所删减。原文系全省改革进行时的“思与行”暨第六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一等奖论文。)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