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乡镇区划调整】溆浦县原桐木溪乡:“并”后日子更红火

来源:红网 作者:周晓鹏 舒已川 编辑:周芬 2016-02-15 09: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溆浦站2月15日讯(通讯员 周晓鹏 舒已川)“放心了,没受冷(遇)”,早春的寒风冷冽,溆浦县水东镇田坪村村民贺显靠心头却暖洋洋的。几个月前,他还是桐木溪(乡)人,在原乡镇府旁开了间小面馆为生。乡镇区划调整后贺显靠成了水东(镇)人,自己的生意、父母看病孩子上学会不会受影响......一度担心“并”后遇“冷”的他,在镇干部的走访下,重新感受到了温暖与希望。
  
  贺显靠在原桐木溪乡政府旁边开了面馆,生意一直不错。乡镇区划调整方案出台后,贺显靠心里总觉得不踏实。他担心乡镇合并后,流动人口少了,生意会不如以前。镇干部上门告诉他,撤乡并镇将严格落实“四个坚持”“四个不变”“四个保留”“四个加强”。贺显靠家到镇政府虽远了4公里,但原桐木溪乡的学校、医院、便民服务点、金融邮政网点等公共服务设施一样都不搬走,办事依然方便,且乡镇合并后,原有集镇规划将继续执行,集镇人口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政策一讲明,贺显靠心里释然了。临近过年,贺显靠的面馆生意更加红火起来。一遇到老熟人,他就说:“春节后,我要再筹20万元,在集镇上办个小饭店,欢迎大家常来坐坐。”
  
  水东镇党委书记李翔介绍,为做好撤乡并镇后的群众服务工作,最近,当地镇村干部利用群众返乡过年的时机,走村入户听取意见,群众支持合并、献计发展的热情高涨。目前,该镇共收到乡镇合并后各类建设性意见62条,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产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等方方面面。
  
  溆浦县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精准扶贫,精心编制了乡镇区划调整后农村交通、电力、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整体规划,确保改革工作落地有声,群众及时得到实惠。水东镇党委政府开展“入户解惑”活动,把改革的重大意义讲深讲透,把利害关系讲细讲全,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并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不留“后遗症”。在水东镇,同样感受到“并”后温暖的还有很多。石琴、麻池坳两村地处山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前,都属于该县原龙王江乡。由于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村里又没有集体收入,上级项目又受限,村民盼望多年的溪坝和山塘维修愿望一直没能实现。县里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启动后,按照方案,原龙王江乡和原桐木溪乡部分村将整并入水东镇。村民得知消息后,心里疑虑重重,更加担心上级的项目支持会受到影响。经过广泛座谈群众,解读改革政策,最终赢得了全乡群众支持。为兑现承诺,镇党委决定春节前,一定要将为群众修塘建坝的“贺岁礼”送到群众手中,投入资金10万元,启动水利冬修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