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香草源为啥成为人们神往的“香饽饽”

来源:红网 作者:魏辉 编辑:程赛 2016-02-14 15:13:5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新春走基层特别节目中,湖南卫视推出了大型直播报道《直播香草源》。从2月6日到2月10日,《湖南新闻联播》连续五天在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的香草源景区进行了直播报道,通过特写镜头,全方位展示出了瑶寨的风土人情、时代风貌和瑶族同胞的新年梦想。
  
  虽然香草源是大家公认的“神州瑶都”,但在更多的湖南人眼里,在全国观众的眼里,香草源也只是一个神奇美丽的名字,或者是一个养在深闺中的窈窕少女,并未被大家所熟知。通过五天的集中报道,香草源亦如她的名字一样成为人们神往的“香饽饽”。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在这个追逐梦想的时代,还有这样一块充满淳朴气息的瑶家文化土地,确实令人心驰神往。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对于少数民族来说,不仅仅是一朵朵花,而且更是一个个民族文化的典型代表。正是有了众多民族文化的争奇斗艳,才构成了源远流长、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瑶族也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作为“神州瑶都”的香草源,自然呈现出了深厚绵长的瑶家文化。
  
  在五天的报道中,歌与舞成为了瑶族人民过大年的大镜头。在每一集的直播报道中,都有瑶家青年男女的清脆甜美的歌喉,都有一曲曲天籁之音,通过歌声表达美好的爱情,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对民俗文化的传承。在“瑶歌夜市”中,瑶族青年男女进行相亲对歌,彼此表达爱意,收获爱情。《江华山货你最美》把瑶家山货融入动听的歌声,尤其是江华“十八酿”,成为了一种瑶家记忆。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五天的直播香草源中,都是歌声萦绕的大年,都是瑶家文化闪耀的大年。
  
  有歌声的地方,必然就有舞蹈。少数民族的舞蹈可谓是随性自然,既有气势磅礴的长鼓舞,也有瑶家劳作或生活习惯的舞蹈,瑶家舞蹈没有所谓的“七拐八弯”,只是几个简单的动作,哪怕是摆动手臂,移动脚步,在举手投足之间展示出了一种豪迈与奔放,飘溢出了一种淳朴与率真。正月初一,瑶寨村民用独特的长鼓舞蹈和香囊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由此可见舞蹈在瑶家人心中的位置是极高的。歌为媒,舞助兴。在瑶家人民每一个特殊或普通的日子里,歌与舞都是必不可少的元素。
  
  如果说歌舞是瑶家文化华丽的衣裳,那么神奇的瑶医、瑶家最隆重的“十八酿”、“瑶歌夜市”、瑶家“送懒”等瑶家民俗则是瑶家文化的灵魂。一名走出瑶山多年在外打拼的香草源的瑶族女性为啥要和另外19位瑶族姑娘一起,按照传统瑶家习俗,在除夕共洗瑶浴?其中不仅有瑶医神奇的功效,更多的是在于守住这种传统文化的根。在网络时代,大家完全可以通过微信进行感情交流,但为啥瑶家青年男女还要唱响“瑶歌夜市”?因为这是瑶家文化的血脉,这是一代又一代的文化赓续。
  
  香草源,这里不仅仅有神奇的故事和美丽的传说,更有瑶家人民的勤劳与质朴。一方山水,一方人。山水之美融入人文之美,自然就会显得更加灵秀隽永。从这个意义而言,香草源就是一颗璀璨的瑶家文化明珠。
  
  文/魏辉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