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走起,去香草源看瑶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花事 编辑:程赛 2016-02-12 11: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0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庙子源村香草源,瑶族群众举行“送懒仪式”,寓意“人勤春来早”。这是直播香草源的完美收工,这也是香草源春天的美丽开始;虽然“直播香草源”节目收尾了,但是,香草源的美丽却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香草源旅游的大幕正徐徐拉开,直播香草源让香草源走进天下人心中,产生一个共同的心声:走起,去香草源看瑶文化。
  
  去看瑶家歌舞文化。这几天,观看“直播香草源”,印象最深的就是瑶家的歌舞文化,从长鼓舞到瑶歌夜市,到“送懒歌”。独特的舞蹈、优美的歌声贯穿始终,在耳边回旋。但是,影视中得来的总不如直接去观看,去欣赏,因为,只有身临其境的去感悟,才能让瑶家的歌舞文化渗透到我们的耳膜、我们的脑海,真正成为我们身体的歌舞元素。瑶家歌舞文化精彩纷呈,魅力无穷,让人想去看看。
  
  去看瑶家的美食文化。瑶家的美食文化深深地调动起了受众的味觉器官,影视上的馃子蘸蜂蜜、十八酿,让人们充满遐想,充满期盼。很想去实实在在地看看,吃吃,因为,只有亲自去欣赏,去品尝,那芬芳的味道才能嗅到,那天下的美味才能走进肠胃。瑶家的美食文化,魅力无比,人们想去看看。
  
  去看瑶家的服饰文化。受众羡慕的还有瑶家姑娘的服饰,高洁、美丽、简直就是精美的艺术品。从影视里观看,已经让人无限遐想,更想亲自去看看,去摸一摸那独特的艺术品——精湛的蓝靛印染,绣上多神的服饰。2014年11月11日,瑶族服饰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瑶族服饰文化当之无愧,服饰里面有独特的艺术之美,人文之美,民俗之美,真想去看看。
  
  去看瑶家的医药文化。瑶药,中国瑶药,瑶族瑶药,瑶药泡浴,瑶药养生,瑶药种类繁多,据调查所用品种达1236种,其中最常用的是“五虎”、“九牛”、“十八钻”、“七十二风”共104种,对于药的分类有其独特的民族特点。瑶族药浴是中华民族医药瑰宝,被称之为中国式SPA,去瑶家看一看神奇的瑶药,感悟他们独特的魅力,这是人生健康幸福的一个梦想,更想去看看。
  
  江华是全国最大的瑶族自治县,被誉为“神州瑶都”,有着丰富的瑶族文化积淀,这种积淀集中表现在香草源上,香草源是瑶家文化的缩影,看瑶家文化,就到“神州瑶都”的香草源。
  
  直播香草源给我们展现了瑶家文化的一个美丽轮廓,要想真正的了解,真正的感悟,还需要我们亲自去走一走,去看一看,期盼“走起,去香草源看瑶文化”成2016年中国旅游新时尚。
  
  文/花事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