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美好未来为星城“点睛”

来源:红网 作者:赵红信 编辑:刘艳秋 2016-02-06 23: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说日常生活是一幅不确定却又叫人充满期望的画,那么政府和民间积极参与的社会治理工作,则是在还带着工业化粗犷味道的纸面上细细工笔描绘,一丝一毫都不敢马虎,因为只有双赢和双输的结果,双方必须形成充分的共识,才能打赢社会治理这场持久战。星城长沙已经隐约露出的“长沙蓝”本色,让绘制者在日拱一卒的同时,也感受到付出带来的回报。若用从肺腑直冲脑门的话描述这份身心俱悦的获得感,那就是一个字——爽。
  
  长沙的旧城改造和史上最大规模拆违,就是为了矫正此前在画卷上不小心留下的冗余,并填补上社区公园、万家丽高架、磁浮快线等具有新时代特色的线条,为星城塑造了一个更新的形象。显然,今天的长沙站在了历史的快车道上,既不能徘徊不前,那样会浪费发展的良机,也不能出现偏差,否则就会事倍功半。
  
  “天时”有了,“一带一路”的契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等战略,让长沙获得不少的政策,可谓万千宠爱集于一身。
  
  “地利”有了,京广、沪昆高铁在星城“大十字”交汇,直达19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地铁时代”以及信息、公共服务,又为长沙走向大都市、大市场、大物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和”有了,55所高校和52名两院院士,每年50万的大学毕业生,为长沙六大千亿产业集群提供了人才支撑。每个人都是一只认真的画笔。
  
  在长江边上的一湾醒目的活水,外部资源也忍不住直奔长沙,中信集团、华谊兄弟等行业巨头安家落户,为“天时”“地利”“人和”拓宽了施展功夫的环境。
  
  种好梧桐,引来凤凰,生活在长沙的人们,能够感受到这些发生在周围的变化,譬如更清的湘江水。在日渐丰满和美丽的画卷中,市民既得到了生存和安全层面的提升,也有了为实现被社会需要和被尊重而付出的动力,并铺好了自我实现的宽阔大路。也就是说,即便是在信息塑造的现代社会,城市也依旧是人的城市,与其说是城市硬件软件的升级换代,不如说是市民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而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必须听得到、听得懂这些有声和无声的呼喊,就包括这一声“爽”。
  
  把城市当做画布,需要政府和社会有足够耐心,如椽巨笔才能画龙点睛,让潇湘一点点露出蒙娜丽莎般神秘而温和的微笑,那是对未来最美好的憧憬。
  
  文/赵红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