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乡镇区划调整】张家界原三岔乡:拆藩篱并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金亚平 田贵学 编辑:曾小颖 2016-02-06 00:10:4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湖南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来张家界调研乡镇区划调整工作。

  红网张家界站2月5日讯(分站记者 金亚平 通讯员 田贵学)“以前乡政府位于三岔村,我们丁家界村离得最远,去乡政府办事大约要4个多小时,现在并入天门山镇后,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不要一个小时就好了。”日前,永定区天门山镇一位村民高兴地述说乡镇区划调整后自己生活的最大改变。2015年11月27日之前,他是永定区三岔乡人,现在则是天门山镇人。
  
  原三岔乡位于永定区东南部,东界慈利县金岩乡,南临原永定区双溪桥乡,西连原永定区大坪镇,北抵永定区西溪坪街道办事处,全乡版图面积65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80个村民小组,2593户6880人。在此次乡镇区划调整中,原三岔乡需要被拆并。
  
  永定区委书记尚生龙曾表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要因地制宜,要倾听干部群众的心声,不搞“拉郎配”“一刀切”。2015年10月10日,尚生龙与全区2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相关单位负责人就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开展座谈,希望大家要带着感情、使命感做事,深入研究,科学规划。
  
  拆乡并镇正式启动后,原三岔乡党政负责人高度重视,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理顺关系,转变职能,依法依规、统筹推进”的原则和方法,详细了解各村的实际情况、发展意愿和群众的合理需求。
  
  “区划调整尽量做到合理,减少因区划调整造成群众办事不便。”“我是邢家峪村民代表,我认为从交通、子女就读等方面考虑希望我们村能够并入西溪坪街道办事处。”……
  
  10月15日,永定区委副书记王章钊、区政协副主席覃遵富一同与原三岔乡的党政、村支部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交流。10月28日,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带领省委改革督查组来到原三岔乡,面对面与各村支部书记、村民代表们交流意见和建议。
  
  通过党委、政府包片负责,所有干部进村入户,原三岔乡党委政府组织村民召开座谈会达130多次。综合考虑产业布局、地理条件、文化习俗、历史沿革、群众意愿等因素,经过反复论证,2015年11月10日最终确定了调整方案。
  
  2015年11月27日,省民政厅正式批复永定区乡镇区划调整方案。根据方案,撤销三岔乡,大坪镇更名为天门山镇。将原三岔乡的许家庄、丁家界、蔡家溪、小坪4个建制村成建制划归天门山镇管辖;将原三岔乡的三岔、邢家峪、郭家溪、天罗山、梳妆塔、伍家界6个建制村成建制划归西溪坪街道管辖。
  
  “要稳定干部的心,稳定群众的心。”区委副书记、区长祝云武介绍,乡镇区划调整不只是“拆”和“并”,合并后,将制定更加符合实际的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配置资源、资金、技术、土地、劳动力等要素资源,统筹推进交通、水利、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