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乡镇区划调整】常宁水口山镇 并出服务新效能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曾小颖 2016-02-05 00: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宁2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王敏)“以前修一条路,由于一个村属于松柏镇,另一个村属于水口山街道,因此修路过程中遇到的一些芝麻大点的问题,都需要常宁市政府出面协调,不仅影响工程进度,也耗费了政府的工作精力。现在松柏镇与水口山街道合并为水口山镇,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只需镇政府协调便可解决了。”常宁市水口山镇镇长刘政兵感慨地告诉记者。
  
  常宁是此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中湖南省第一个完成乡镇合并报批手续的县级单位,并在4个乡镇的合并任务数基础上,主动多合并1个街道,将水口山街道与松柏镇合并为水口山镇。
  
  两镇强强联手,将资源进行整合,自然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方便集中管理。切身感受到乡镇合并带来的利好,新水口山镇的居民也纷纷“点赞”表示支持。
  
  不过,在合并过程中,虽然当地干部群众普遍支持将街道合并为镇,但对于取名却有不同看法。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以及对各方面的调研考量后,才最终达成共识,定名“水口山镇”。
  
  抓住区划调整契机打造经济强镇
  
  建国初期,便有了松柏镇。2009年,为了推进城市化建设,水口山街道从松柏镇析出,6年来,街道与乡镇插花分布十分严重,行政管辖线模糊,建设与管理脱节,责权难以统一,插花地带的属地管理责任无法落实。在采访中,原水口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建恒坦言,这个地方要发展,要做强做大,还是得合并统一。
  
  “前年,松柏镇申报全国百强镇,因为人口、经济等指标达不到没有评上。合并后,集我们两地之力,(评上)完全是没问题的。”尹建恒表示,两地居民都认同,合并后,有利于在较大区域范围内制订中长期发展战略,优化配置资源、资金、技术、土地、劳动力等要素资源,有利于统筹推进交通、水利、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促进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目前,水口山镇的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正常运行,新形象,新面貌,水口山镇遵循办事就简避繁,惠民政策只增不减的原则,正高效便捷的为百姓、为企业服务。
  
  合并后的水口山镇将原有的两个机关进行整合,机关办公场所设在了原水口山街道办事处,七站八所将搬往原松柏镇政府。乡镇合并虽然对人员机构做了“减法”,但公共服务却并不会因此缩水。
  
  “水口山镇并出服务新效能不仅体现在为老百姓办事上,对项目的招商引资更是带来了极大便利。”常宁市民政局局长肖卫东表示,合并以后,办事简化流程,水口山镇对外招商引资名气也更大,外商也愿意来了。目前,水口山镇正以区划调整为契机,抓住新的产业技改实施机遇,以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作为双轮驱动,打造衡阳市、湖南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强镇。
  
  命名考量后定下“水口山镇”
  
  合并是必然的,那么新镇的名字怎么取呢?有人觉得水口山知名度高,是驰名中外的“铅锌之都”,从经济上考量应该叫“水口山镇”。但也有部分群众认为,早在上世纪50年代便有了松柏镇,直到2009年水口山才被从中划分出去设立水口山街道,从历史沿袭以及群众的情感上来看,应该取名“松柏镇”。
  
  水口山铅锌矿驰名中外,不仅给国防、国家财政税收作出了较大贡献,同时也对常宁的地方财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针对群众的不同意见,党委政府广泛征求意见,并对多方调研衡量后,决定命名为“水口山镇”。在此基础上,他们通过多种形式向有不同意见的群众做思想工作,宣传取名“水口山镇”后对当地发展带来的好处,最终达成了共识。
  
  “发展才是硬道理。”肖卫东介绍,新的水口山镇规模并大,班子并优,实力并强,机制并活,面貌并新,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30平方公里、20万人口”、“千亿园区”的宜工、宜商、宜居的水口山工业新城,全省前五工业强镇的目标,水口山镇在常宁这片沃土上迸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