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国平:“以人民为中心”开辟伟大事业新境界——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成就

来源:央视网 作者:国平 编辑:李柯影 2016-02-04 17: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共迎2016年元旦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曾鲜明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人民信念、人民理念,是党的宗旨所在,是贯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主旨主线。正是在这一信念与理念的指引下,本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治国理政新实践,取得来之不易的新成就,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开辟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三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人民”的理论与实践认知,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付诸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使人民得到更多实惠,使党群干群关系更紧密,使党心民心更凝聚。人民,不仅是三年多来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党执政兴国的思想源泉与奋斗坐标。

  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最牢固的执政根基,这是党最深切的认知。“民为邦本,未有本摇而枝叶不动者。”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这样告诫全党、警醒全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在河南兰考调研时,他曾这样发问: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他多次强调,任何政党的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向背,人心就是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为民造福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执政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共产党人必须有“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的情怀,强调我们党执政就是要为民造福,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历史启示的真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治国理政,让人民得到了更多福祉,也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国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