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乡镇区划调整】汨罗市委宣传部:愿为区改驱与驰

来源:红网 作者:周讯 编辑:吴若兰 2016-02-02 13:2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汨罗2月2日讯(通讯员 周讯)1月29日,汨罗15个镇全面完成挂牌,进入正常运作。新一届镇领导班子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回顾2015,谋划部署全镇2016年发展目标。2015年,是汨罗乡镇发展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全市顺应历史潮流和上级部署,将29个乡镇合并为15个,圆满完成了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的艰巨任务,以全新的姿态步入2016年。汨罗本土媒体作为历史忠实的记录者,准确、及时、全面地报道了这一重大事件发生的全过程,并在社会舆论导向出现杂音和偏差时,及时发声正面引导舆论,在宣传阵地上极大助推了改革的成功。
  
  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报道的前沿,汨罗市委宣传部坚守区改阵地,紧跟区改步伐,为凝聚改革共识,抚平群众情绪,共享乡愁乡韵付出了全部智慧。
  
  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之初,汨罗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制定了快速、准确、及时的报道方针,要求记者全程跟踪报道这一重大新闻事件。根据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由分管新闻工作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胡龙文牵头,成立宣传组,要求一线记者、编辑随时关注区改新动作、新动态,充分利用本土新闻媒体《汨罗周刊》、中国汨罗网、微汨罗微信公众平台、《汨罗手机报》、@汨罗发布等各个平台,及时快速向全市人民发布权威消息。
  
  为了集中力量做好这次重要报道,文明办的记者部召开采编中心工作会议,确定由副总编带队,由几名具有丰富采访经验的记者跟踪报道。
  
  很快,汨罗市就区划调整连续召开了动员会、部署会、工作会。在众多的会议中,记者们剥丝抽茧,把百姓最关心的动态提炼出来,相继写出了《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看汨罗如何排兵布阵》《15个指导组进驻乡镇全面推进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等文章,在网站、微信上发布后受到广泛关注,短时间内就累积了上万的阅读量。
  
  记者特有的新闻敏感,总希望能挖到群众最关心的“猛料”:乡镇合并方案。终于,记者喻莎在参加一次专题会中,发现会议中发布了一份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她敏感地意识到,方案虽然并未确定,但因人人深埋心中的乡土情结,自己的家乡还在吗,这是牵动公众神经的最重要话题。于是,她并没有按照会议报道来写作新闻,而是站在公众的角度,立即写出《权威发布:汨罗乡镇合并方案出台,看看哪些乡镇被合并》一文,在所有人心中疑惑的关键时刻,首发这一重要消息,微信阅读量瞬间飙至15292,并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
  
  方案发布后,当天晚上11点多,网络上、微信朋友圈上出现了一些声音。有网友贴出她的文章,与一个谣传的草案对比,质问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方案,引起不少网友跟风叫板。了解到这些负面舆情后,为了不让舆论影响继续扩大,文明办舆情处理中心立刻查明了微信发起源头和发起的微信公众号,并让公众号自行关闭投票,缩小影响。直到凌晨2点左右,舆情被控制住。对于网友发出的质疑帖,记者本人在帖子后跟帖表明身份、说明情况,指出其他民间流传的方案版本不可信,而她报道的方案具有权威性但仍是草案,网友有意见可以文明留言。此贴一发,后面跟帖的网友基本都恢复了心平气和的态度,文明跟帖。
  
  为使这一惠及千秋万代的重大改革始终潮平风正,汨罗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派出了魏胜、杨莎莎、欧阳林等资深记者跟踪报道后续改革进程。他们相继发出《汨罗市乡镇区划调整方案正式获批》《区划调整:汨罗城区实现“蛋黄”和“蛋白”合体》《汨罗乡镇合并:看看就学、就医、出行有啥变化》《汨罗区划调整:不影响政务服务,原政府驻地设便民服务中心》《注意!汨罗区划调整不影响身份证合法使用》《区划调整,汨罗这三个新镇有来由》《汨罗市乡镇党委书记投票产生》《汨罗市乡镇区划调整注重地名文化保护》等报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虽然汨罗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绝对数在全省和全岳阳市均排第一,但切实做到了合法合规、高质高效,真正实现了宣传为重大改革保驾护航的目的,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首肯,展示了汨罗市媒体人的良知和洞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