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部脱贫湖南开局之年“大招”出击

来源:红网 作者:李萍 编辑:程赛 2016-02-01 15: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省委扶贫开发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短板,突出精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关键战役,努力夺取决胜阶段全面胜利。(1月31日红网)
  
  徐守盛牵挂最多的还是群众增收致富问题,以及困难群众的脱贫问题。湖南作为贫困人口大省之一,面对2020年全面小康目标任务,每年必须要实现近百万人口的脱贫,这是一块实实在在要啃的“硬骨头”,不忧心牵挂,不发劲使力,就完不成任务。两会结束之后,离春节只有一周多时间,徐守盛再次聚焦扶贫开发工作,目的就是要传导压力,发出信号,开局之年必须要全力打响脱贫攻坚战。
  
  认清形势找短板。作为地方领导对自身发展局势要有精准的判断和把握,既要看到发展优势,更要看到发展不足。看不到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找到问题,找准问题,才可能破题发展。徐守盛为当前的湖南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精准”号脉。坚持“精准”导向,实施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这是当前湖南扶贫工作的大前提,也是脱贫攻坚的一个短板之一。让困难群众增收致富,这是扶贫的当务之急。尤其要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利用“互联网+”产业和自主创业实现增收致富。全面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也不可懈怠。扶贫关键要让群众看到致富发展的希望,要切实改善和提高他们目前的生产生活水平。各级干部要着力于聚焦和补足这三大短板,才能让扶贫工作见实效。
  
  深化改革破难题。改革是关键的一招,用在脱贫攻坚也是如此。在新常态之下,在五大发展理念之下,更需要注重全面深化改革,以此实现破题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是湖南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要保持8.5%的经济增速,必须要用全面深化改革来实现转型升级。创新体制机制是湖南改革的主抓手。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提供内生动力。分类指导是湖南改革的方式,也是脱贫致富的举措。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统筹推进“四大板块”战略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结合起来,“两个结合”为地方脱贫攻坚提供了发展机遇,各级干部要在下一步的深改中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实现从点上开发向点轴联动开发转变。
  
  从严作风聚力量。脱贫攻坚是一场大战役,既然签下了“军令状”,就要有严实的作风确保不折不扣的落实。明确领导责任,脱贫攻坚既要选优培强基层领导班子,更要逐级抓好领导责任,要有自上而下的责任分工,确保脱贫攻坚一竿子插到底。强化监督机制,加强督查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举措真正落地生根。注重以人为本,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激发基层的创新活力。着力干部表率,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前沿阵地,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实施扶贫攻坚大会战。
  
  文/李萍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