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在脱贫攻坚关键战中建功立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6-02-01 08:57:4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召开的省委扶贫开发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会议,吹响了“十三五”开局之年脱贫攻坚关键战的冲锋号。

  “十二五”期间,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显著:到2015年底,我省全面小康总实现程度预计达到90%以上,全省已有长沙市及20个县市区实现全面小康达标;全省经济总量达2.9万亿元;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改善,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2015年重点贫困县人均GDP达20799元,比上年增长8.8%。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10万人,到年底全省贫困人口降低到46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8.2%。

  但脱贫攻坚仍然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未来五年时间里,要实现剩下的465万贫困人口脱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全省各级各部门务必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聚焦短板,突出精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关键战。

  这一仗,非打不可。我们不能一方面宣布建成了全面小康,一方面还有数百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共产党人的良心不允许我们这样做。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许掉队。

  这一仗,非打赢不可。我们向人民作出了承诺,向党中央作出了承诺。这一承诺是庄严的,不能打折扣的。

  这一仗,能够打赢。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是共产党人的拿手好戏。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和推进,各地创造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扶贫脱贫模式,建立了一整套有效管用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和政策支撑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关键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怎么打?各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不同,贫困家庭情况千差万别、千变万化,要让脱贫举措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将“精准”的要求贯穿到扶贫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让每一项脱贫措施“扶真贫、真扶贫”,做到“一片钥匙开一把锁”、“一个处方治一种病”。

  贫困人口脱贫,核心指标看收入。腰包不鼓起来,脱贫就无从谈起。要根据贫困地区的实际特点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做好产业发展和增收规划,通过发展生产,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要像招商引资那样,积极主动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找就业机会、就业岗位和劳务需求信息,千方百计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

  实现脱贫,说到底要靠发展。离开发展抓扶贫,扶贫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以“两不愁、三保障”为衡量是否脱贫的尺子,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优化投向,加大投入,精准发力,努力走出一条贫困县区生产发展、贫困群众生活富裕、贫困地区生态美好的新路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的能力是“硬通货”,作风是“软实力”。党政一把手尤其是贫困地区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扶贫开发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部门要切实履行部门扶贫的特殊责任。脱贫攻坚,省负总责,县为主体,要突出县乡一级的主体主抓责任,以“硬杠杠”、“硬指标”确保扶贫责任落实,以脱贫攻坚的工作实绩检验“三严三实”的成效。

  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谋划,奋力真抓实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一环,努力锻造一支真正懂扶贫、通民情、接地气、善实干的扶贫工作队伍,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努力建设起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伟业,我们在书写不平凡的历史,历史也将为我们记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脱贫攻坚的担当者、实干者和探索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