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13岁初中生不应该是教育不公的替罪羊

来源:红网 作者:余锦雄 编辑:刘艳秋 2016-02-01 00:0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1月29日在深圳会堂开幕。本届大会的列席委员中,有年仅13岁的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学生。初中生柳博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本届会议了解更多关于中小学建设方面的情况,“不要让一张考卷来决定我们的未来。”(1月31日《法制晚报》)
  
  其实柳博那句话的完整表达是:“我们希望能继续推行教育改革,革除应试教育的弊端,更多地注重我们能力和素养的培养,不要让一张考卷来决定我们的未来”,相对于某些委员雷死人不偿命的提案,孩子的呼吁针对性还是很强的,就是通过改革应试教育来加强能力和素养培养。但为什么公众只记住了“13岁初中生政协会议发雷语称不要让考卷决定未来”?
  
  13岁即列席市政协会议,让不少人对柳博的“背景”浮想联翩。好事者都在猜这个孩子是不是富二代,有什么后台,还有人质疑他穿的名牌阿玛尼服装,更有甚者,对13岁合不合适列席市政协会议也有争议。不难看出很多人都把当前的社会不公直接映射到这件事上,这对一个涉世未深的小孩来说本身就不公平。至于说13岁不合适列席市政协会议更是不值得一驳,大家知道秦甘罗十二岁即拜相,吴周瑜13岁官拜水军都督、汉朝霍去病19岁封骠骑将军,那我们为什么要去质疑一个13岁的初中生列席政协会议呢。再说了,深圳的GDP那么高,出席的又是那么重要的场合,穿高档一点的名牌服装去会场也没有什么不合适的,如果连这都成为质疑的理由,有些人就有些别有用心了,因为在这种语境下,13岁的初中生已成为教育不公的替罪羊。
  
  一个年仅13岁的孩子,认真地提出要改革现行教育制度,重视素质教育,这种行为本身值得鼓励。要知道人是多样的,有的人在考试上无所不能,有的人在考试外有发展潜力,而我国的教育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认真的考虑过人的多元化,没有用个性化的教育教育每个人,客观上起到了一张考卷来决定孩子们的未来的作用。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知道这种应试教育有问题,但是大家依然裹挟其中,甚至成为推动这种教育方式的参与者。当有一个小孩郑重地指出这种情况必须改变时,我们却断章取义,把小孩合理的建议作为新的教育不公,扪心自问,这对于一个13岁的孩子何曾公平过?
  
  很多人都在问,不让考卷决定未来,那要什么来决定未来?并且“王顾左右而言他”,很自然地将考卷即高考之外的方式等同于寻租行为,丝毫不理会人家提出的改变原有的应试教育模式,注重素质教育、综合发展的倡议。这不禁让我想到鲁迅先生的《聪明人、傻瓜和奴才》,每个社会,都会有这样一等一的聪明人,他们面对让你受伤的旧有体制,唏嘘一番,陪你说几句体已的废话,但他们绝不会去改变旧体制。当有人提出挑战旧体制时,他们反而将提出挑战的人当成了傻瓜,这样的“聪明人”越多,我们的教育改革就会越来越举步维艰。
  
  文/余锦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