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句话读懂湖南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李艳华 2016-01-31 20:1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今天,湖南省委扶贫开发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会上的讲话释放出诸多重要信号,本文通过提炼其中的十大观点,为你解读脱贫攻坚的湖南路径。
  
  “决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实现小康,一边还有大量贫困群众没脱贫”
  
  “脱贫攻坚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最艰巨的任务。”徐守盛说,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和贫困县的脱帽,就没有全面小康的实现。加快全面建成小康步伐,关键在全面,决不能到2020年一边宣布全面实现小康,一边还有大量贫困群众没有脱贫。
  
  “老百姓的腰包不鼓起来,小康就缺乏说服力”
  
  “老百姓的腰包不鼓起来,我们的小康就缺乏说服力,就得不到广泛认同。”徐守盛对照“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总目标,算了一笔细账:全省目前还有8000个贫困村、465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要实现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所有贫困县摘帽,满打满算只有59个月、1796天,这意味着全省平均每个月要减少近8万贫困人口,每天要减少贫困人口约2600人。“我们必须始终强化问题导向、短板意识,全力攻坚拔寨,取得决胜阶段全面胜利。”
  
  “自我加压,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徐守盛说,不仅仅是一个目标定位,更是一种自我加压、斗志激励。
  
  如何实现“率先”?徐守盛说,要继续坚持分类指导推进四大区域全面建成小康,最关键的是到2020年确保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7000多万湖南人民的期盼,我们必须兑现这个庄严的承诺,不能有丝毫懈怠,任何部门任何地方都不能拖全省的后腿。”
  
  “把‘精准’二字贯穿扶贫各方面、全过程”
  
  “一些地方大水漫灌式的扶贫方式还没有根本转过来。”徐守盛说,脱贫攻坚中面对着千家万户、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的复杂情况,只有在扶贫工作中始终贯穿“精准”二字,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徐守盛提出,要完善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的进退动态机制,在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制订、驻村干部派驻、成效考核等方面更加精准,真正把脱贫措施集中到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上。“譬如项目安排,一味地、盲目地去搞所谓的大项目,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不仅贫困地区没受益,反而会留下高债务、高负担。”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一个阵痛过程,不能慌神,不能犹豫,也不能急于求成”
  
  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力度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的总体进度和实现程度。徐守盛指出,在深化改革中,特别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要看到,对于我们中部省份来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有一个阵痛过程,有的改革措施还会加剧和放大这种阵痛,对此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不能因一时困难而慌了心神、乱了阵脚,既不能犹豫不决、踌躇不前,又不能急于求成,盲目推进,真正做到以短期阵痛换取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
  
  中央强调,判断贫困人口是否脱贫,要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尺子。徐守盛表示,解决“两不愁”主要靠增加收入,解决“三保障”就是要改善公共服务,通过对贫困群体的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提升贫困人口整体素质,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条件,树立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信心。
  
  而这一切,都是离不开投入,离不开发展的。因此,湖南在“十三五”时期,仍然要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优化投向,加大投入,精准发力,努力走出一条贫困县区生产发展、贫困群众生活富裕、贫困地区生态美好的新路子。
  
  “新农村建设既要重‘里子’也要重‘面子’”
  
  “面子都不顾,谈何里子?”徐守盛说,农村的小康不仅是农民的富裕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绿色发展,首先就是要从美丽乡村抓起,从不良习惯习俗改起。人不怕穷,就怕没志气。过去小伙子要谈对象,去到人家家里,不管房子好不好,先看家里是不是整洁,看衣服补丁是不是整齐,看衣领有没有油印子,看灶台是不是干净,这些细节就反映了这家姑娘会不会持家,会不会过日子。”
  
  徐守盛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要深入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百姓家中,实实在在指导,让爱护环境的观念深入人心。
  
  “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
  
  “这些年,一些贫困乡村的农民工到外面打工,积累了资金,掌握了技能,了解了市场,有意愿回到家乡办企业、兴产业,如果能对他们给予适当支持扶持,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增加收入的效应是最直接、最现实的。”徐守盛说。
  
  徐守盛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像招商引资那样,抓农村劳动力转移,与输入地的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去对接,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找就业机会、找就业岗位和劳务需求信息。同时,要支持贫困地区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和自主创业。
  
  “全心全意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才能真正断穷根、富长久、奔小康”
  
  “脱贫攻坚,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既是国事大事,更是老百姓自己的事。”徐守盛说,老百姓才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体力量,只有全心全意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才能真正意义上断穷根、富长久、奔小康。
  
  徐守盛说,要善于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从群众实践中探索出攻坚克难的路子,特别要发挥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
  
  “各级干部要深入到脱贫攻坚前沿阵地,真抓实干”
  
  “脱贫攻坚既无坦途,也无捷径,需要全省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徐守盛要求各级干部深入到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前沿阵地,与人民群众一同真抓实干。
  
  徐守盛说,无论是推进全面小康还是脱贫攻坚,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市州要向省政府递交脱贫攻坚责任书,县乡同样要明确责任,这不能停留在形式上,必须动真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