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别让“廉关”在年关失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夏熊飞 2016-01-30 00:01: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连续四周通报问题420起,点名道姓曝光548人。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元旦春节4次“每周通报”盘点。盘点显示,近三成问题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对此,中纪委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增多,年关更要守‘廉关’”,春节临近要时刻将纪律和规矩放在心上。(1月29日《京华时报》)
  
  有道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尤其对领导干部而言,“干部廉不廉,要看节和年”。然而,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通报”盘点显示,最近一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近三成问题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问题20起,约占总数的21%,占比最高。在八项规定出台,反“四风”高压态势下,依然还有心存侥幸,胆敢受贿官员,不得不说,年关将至,领导干部该如何度过这个“年关”,守好“廉关”,过一个廉洁、文明的春节,是摆在领导干部和监督部门面前,一个老生常谈而又严肃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让“廉关”不在年关失守?
  
  就时间而言,“年关”应该是春节前后的个把月。诚然,我国是礼仪之邦,大至红白喜事,小至过个节日互相走动一番,正常的往来无可厚非。但当普通人之间礼尚往来,却被别有用心的人瞄准这个机会,把春节当成了拉关系的契机,把正常的人际关系变成了金钱关系。比如,以“给压岁钱”“送土特产”“办年货”等形式,到领导干部家登门造访,实则是通过联络感情,通过送礼行贿,蜕变为一种投资,一种交易,以便以后从“拜年”中得到好处。由此可见,对于广大领导干部,年关是一道坎,要过好这道坎,就要牢牢把好“廉关”,不在年关失守。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节日期间向领导干部送礼金礼品,不排除有人情往来的因素,但亦不否认看重的往往是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的权力,这种权力可以用来为自己谋取私利。反观早前年关之际“廉关”失守,屡禁不绝,愈演愈烈事件,既有个别领导干部认识产生偏差,认为逢年过节,礼尚往来,人之常情,坦然待之;也有思想放松警惕,以为亲朋好友及下属,只是联络感情,不会另有所图;更有侥幸心理作怪,心想年关年关,又有谁人监管?为此,防止年关失守,单靠干部自律远远不够,需要加强倡廉教育,加强对权力的约束,强化监管,加大处罚的力度,或许能为守廉把好第一道“关”。
  
  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作为领导干部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然而,年关失守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观念的淡薄;但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贪腐官员之所年关之际,能对行贿人口中的“节日拜访”,心安“礼”得、乐而忘“廉”,无疑是想打《刑法》受贿罪规定的“擦边球”,认为礼金是人情往来,不符合受贿罪的构成要件,不能算是受贿,只要做得隐蔽,就不会“出事”。
  
  最后,必须清醒认识到,要让“廉关”不在年关失守,还任重而道远。因为作风问题的“沉疴”既有顽固性更有反复性。现实中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往往是防不胜防,规避制度规定的手法也是花样百出。在“年关”已成为考验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能否过好“廉关”的试金石当下,愿监督部门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要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更愿为所有领导干部能坚守“底线”,以那些栽在节日腐败上的贪官为戒,慎重用好手中掌握着的一定公权力,莫把“年关”当“敛关”,别让“廉关”在年关失守。
  
  文/鱼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