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述评(一):而今迈步从头越 

来源:红网 作者:程赛 编辑:许敏 2016-01-29 14:1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冬日里的寒潮挡不住火热的民心期盼。2016年湖南两会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湖湘大地翻滚着改革图强的热潮。虽然议程短短数日,但在代表、委员们一言一语中,一项项改革举措已经谋定,一张张改革蓝图已经铺就。莫道春来早,谋划早成竹。“十三五”开局之年已经呈现满园春色的生动景象。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领导层批示提案有民意视角
  
  湖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秘书处1月24日消息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就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提交的提案《关于确保我省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的建议》、致公党湖南省委提交的提案《以知识产权管理创新为突破口全力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就民革湖南省委的提案《关于借力“一带一路”做强湖南特色规模工业的建议》、民建湖南省委的提案《推进我省“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
  
  委员有呼声,领导有回应。这是一种可喜的互动与回应。书记、省长重点对这四件提案作出重点批示和肯定,原因首先在于这些提案契合湖南开局之年的改革发展主题,回应了民生关切;其次应和了湖南深化改革的大局。脱贫攻坚是改革发展的目标,自主创新是深改的动力和路径,特色工业是深改的着力点和载体,法治建设是改革的保障和前提。以此为参照,关注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这是湖南开局之年的主题,也是开局破局的关键。更为关键是有湖南领导层对民意呼声的关切与重视,有了这个民意视角,改革发展就有了底气和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改革着力点
  
  改革是湖南两会最亮的声音。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杜家毫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的发展目标,围绕主要目标部署了七个方面工作。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认真落实五大重点任务,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所当然成为了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和主抓手。从中央层面而言,在今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了破题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的突破口,作为地方两会必须全面推进、落地生根。从地方改革发展层面而言,供给侧改革既是一种保障措施,又是一个发展路径。供给侧改革推进有力,地方发展目标就有保障;地方要实现改革发展,又必须从供给侧改革着手。解读湖南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供给侧改革的侧重点和着力点,发展大道赫然呈现。
  
  “开门七件事”显民生情怀
  
  目标再高远,也要有脚踏实地的支撑。1月25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湘潭市代表团审议时说:“老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就在这些实实在在的小事中。我们的工作一定要从老百姓关心的事情抓起。”
  
  群众的事,再小的事都是天大的事。过去一年,湖南一直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每年都集中力量办好若干件重点民生实事,交上了一份份让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这次湖南两会上,徐守盛强调“要用心抓好百姓开门七件事”,可以说体现深厚的民生之情,扎实的为民担当,背后是湖南一以贯之的民生情怀。
  
  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湖南不仅亮出自己的开门“七件大事”,而且也抓住了诸多的民生实事。在杜家毫的施政清单上明确标注,抓好16项民生实事,涉及24个重点民生项目,帮助5000名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万张……虽然民生内容不断衍生变化,但是执政为民的意识始终没有变。民生既有实实在在的量化指标,也有诸多的描述性感受,群众收入的稳步提升,优质医疗服务的便捷提供,起跑线上的教育公平,优美的环境和洁净的空气,件件桩桩,点点滴滴,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些事情都与百姓息息相关,都更体现群众的所盼所想。

      (128日下午,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开局之年里有风雷激荡的气魄
  
  湖南省长杜家毫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展望“十三五”,我们将开创风雷激荡、风生水起的发展局面,我们要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焕发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
  
  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气魄。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湖南主政者清醒认识到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市场需求疲软,改革发展仍处于涉险滩、啃硬骨头阶段。这些改革的硬骨头,考验着我们持之以恒的决心,催促着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攻坚战。但再大困难,也难不倒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也难不倒“霸得蛮”的三湘儿女。
  
  杜家毫心中的“风雷激荡”“风生水起”,这是对湖南未来发展的深刻洞悉与精准判断,也是对湖南开局发展的期许。开局之年的湖南不仅要继续迈开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而且还要瞄准重点领域和重点改革。唯有深度聚焦,才能凝心聚力,才能激发改革活力。聚焦发展战略,聚力系统性改革,围绕发展战略、目标和任务,推出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改革,比如: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走出一条湖南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的改革之路。聚焦发展短板,聚力专题性改革,对照问题清单,统筹设计主体改革和配套改革方案,打出“组合拳”、做成“套餐制”。聚焦发展问题,聚力探索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推进基层改革创新。没有“风雷激荡、风生水起”的激情和胆魄,何来的开局起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两个“开局”重任压肩,唯有运用深改之招进行化之、卸之,以此开局破局,以此开创新局。顺时而动、乘势而为。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在不远的正前方。
  
  文/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