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呵护儿童健康先要补足儿科医生缺口

来源:红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许敏 2016-01-28 10:23:11
时刻新闻
—分享—

  “儿童的健康倾注着每个家庭的心血,关乎着整个社会的发展。”1月26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大会上,省政协委员向佐谊发出呼吁,要加快发展儿童医疗保健事业,呵护下一代健康成长。(1月26日红网)
  
  儿童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关乎社会的未来,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但现实是,儿童的健康发展状况令人担忧。有这样一组数据:2014年,湖南共有儿童1303.6万名,每千名儿童拥有医疗机构床位1.99张,仅为湖南平均每千人口4.93张病床的40%。医技人员短缺,湖南专业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仅3437名,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0.28名,仅为湖南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的14.12%,远不及“千人一名”的国际标准。
  
  数据所对应的正是儿科医生的短缺和医院儿科急诊、门诊的萎缩。其实这并非是湖南特有的现象,目前已发展成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很多人会问:儿科医生都去哪儿?媒体报道,学医的学生中报儿科的越来越少,毕业的自然就少。与此同时,现有的医院儿科医生中,辞职另谋高就也越来越多,这进一步加剧了儿科医生荒。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笔者分析认为,首先,儿科被公认是最不产生经济效益的部门,所以医生的收入比其他科室要低。有调查表明,儿科医生的收入和其他科相比,一般要低30%左右,“金眼科、银外科、千万别干小儿科”成了业界的调侃,也从侧面反映了医生的选择。
  
  其次,正因为儿科看的都是一些头疼脑热的小毛病,在过去依靠卖药挣钱的医院经营模式下,儿科成为最不挣钱的部门,导致很多医院都缩减甚至是取消儿科诊室,致使学儿科的学生就业困难。这倒逼医学院减少儿科专业的招生,也迫使学生放弃学儿科的打算,并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加剧儿科医生的短缺。
  
  再次,儿童患者不善表达,误诊率相对较高,最容易产生医患纠纷。再加上现在的父母护子心切,动辄得咎。这也降低了医院重视儿科建设的积极性,打击了医生从事儿科工作的积极性。
  
  因此,要改变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是一项需要医学院、医院、医疗主管部门甚至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系统工程。要想真正呵护儿童健康,发展医疗保健事业,必须从补足儿科医生缺口做起。如果没有一个人员充足、实力雄厚的儿科医生队伍,没有医疗机构对儿科门诊建设的重视,那么一切都将成为空谈。
  
  文/苑广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