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供给侧改革”拓展湖南发展大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娇 编辑:程赛 2016-01-27 14:3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日前召开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杜家毫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的发展目标,围绕主要目标部署了七个方面工作。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认真落实五大重点任务,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是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和主抓手,无论是从中央层面还是地方层面而言,供给侧改革必须全面推进、落地生根。从地方改革发展角度而言,供给侧改革既是一种保障措施,又是一个发展路径。供给侧改革推进有力,地方发展目标就有保障;地方要实现改革发展,又必须从供给侧改革着手。解读湖南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供给侧改革的侧重点和着力点,发展大道赫然呈现。
  
  着力于城乡发展,供给侧改革激发无限活力。湖南作为农业大省,相较于城市经济发展,农村发展一直是短板。城乡二元结构依然是湖南改革发展的现实写照。虽然经过近年来的统筹城乡发展,城乡差距也逐渐缩小,但始终还是存在某些结构性和体制性的阻碍因素。一方面大量的农村人口纷纷涌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力,但受限于户籍改革等,农民工难以在城市立足,也难以回到农村,这就造成了城乡之间事实上的供需不平衡。湖南提出深化户籍和居住证制度改革,同时着力深化低丘缓坡开发利用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这不仅打通了城乡之间的人口和资源要素的流动,而且为城乡发展拓展了广阔的空间。
  
  着力于实体经济,供给侧改革激发强劲动力。湖南工业经济起步早,规模大,这是湖南经济发展的特点,也是缺点。尤其是在新常态之下,在发展动力明显减弱的情况下,加上人口红利因素的逐渐消失,实体经济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企业成本不断攀升,企业负担逐渐加重,这就严重制约了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如何为实体经济松绑,湖南提出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可谓是切中要害。随着一揽子的减负政策出台,开局之年的湖南实体经济发展必将动力十足。
  
  着力于市场竞争,供给侧改革激发广阔潜力。供给侧改革不是人为的进行市场干预,而是要尊重市场规则与市场发展规律,从体制机制和服务层面打通制约市场活力梗阻,从而从更广阔的层面汇聚各种资源要素,激发现有的发展潜力。湖南着力于推进要素市场改革,实施煤电价格联动。着力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强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及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这就为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利于各种经济实体竞相发展。着力于完善人才评价、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并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重组和公共领域建设,引导支持非公企业转型创新发展。引水入渠,激荡市场活力,经济发展就会大道开来。
  
  文/李娇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