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改革出动力 郴州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何良元 黄聪 编辑:王娉娉 2016-01-27 09:59:16
时刻新闻
—分享—

  白培生 颜石敦 何良元 黄聪

  去年9月,清华大学发布了《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对全国市级政府财务透明度进行了评分和排行。郴州位列全国294个地级市第19名,是全省唯一进入前20名的市州。

  “这是改革带来的成效。”提及此事,郴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革非一脸淡定。

  近年来,围绕如何依法依规理财、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资金绩效,郴州大刀阔斧地实施财税体制改革,财政事业焕发勃勃生机。由他们推行的大病医保试点、政府债务预算编制、“管评分离、编审合一”财评模式、“制度+科技”财政监督模式等创新举措,令人深受启发。

  科学设计

  明确财税体制改革重点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使改革有序推进,郴州市财政局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基层、机关企事业单位调研。

  “怎样设计改革重点?郴州财税体制改革如何破题?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改革成效。”谢革非告诉我们,经过细致调研,局里因地制宜推出了“3+6+X”方案,即完成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落实推进税收制度三大任务,重点推进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资金管理、债务管理、财政体制等六项改革,同时建立健全系列改革配套文件。

  开弓没有回头箭!

  在预算管理改革方面,他们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实现四本预算“统筹统编、统批统管”。建立了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实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制度。强化绩效评价结合运用,编制今年部门预算时根据评价结果共调整预算项目12个,预算调减金额895万元。

  收入征管改革亮点纷呈。他们按照新《预算法》要求,不再与县市区政府签订财税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研究出台了财源建设考核办法,健全了全市涉税信息共享系统。特别是面对再生资源行业税收基数的沉重包袱,主动请求调整年度收入预期目标,得到上级支持和批准,为做实财政收入奠定了基础。

  他们还出台了系列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建立了“责权利”相结合和“借用还”相统一的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大力推行PPP模式,积极推进政府融资平台转型,成功争取全省债务预算编制在该市试点。

  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王卫新介绍,为确保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到位,他们层层分解财税改革工作任务,建立了分线负责、对口联系工作制度。

  创新管理

  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精彩。聚焦郴州财政改革,几套“自选动作”印象深刻。

  熟悉财政工作的人都清楚,项目预算编制不准确、预算执行不严肃和随意追加调整预算等问题在工作中时有发生,使财政部门陷入“部门点菜、财政买单”的被动局面。为此,郴州市财政局创新工作思路,在全省14个市州率先建立了“管评分离、编审合一”的财政投资评审模式,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该局投资评审中心主任叶长松告诉我们,从2014年起,他们出台了项目工程造价咨询委托办法,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15家造价咨询中介机构,建立了“中介机构库”。政府投资项目的造价咨询,必须委托中介机构库里的中介机构进行。

  叶长松说,中介机构必须按照财政评审的口径、政策以及相关规定进行预算编制,凡是编制准确率在97%以下的预算编制,按规定扣减编制费用。这样一来,中介机构编制的预算准确率达到98.2%,评审速度比以往提高了一倍。

  此外,该市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建立了定期清理机制和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全市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9.2亿元。大力清理整合专项资金,取消、合并专项资金24项。

  同时,全面深化国库管理改革,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覆盖了所有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性资金。强力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市本级公务卡结算金额占授权支付比重达43%。

  该市还强化产业引导资金管理,完善市场化项目遴选和竞争性资金分配机制,设立了创业投资基金,出台了农业、工业、旅游等产业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一个产业、一项资金、一个办法”管理,极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监督转型

  “制度+科技”确保资金安全

  财政资金种类多、数额大、监管难,如何确保安全运行?郴州采用“制度+科技”的做法,建立起嵌入财政管理全过程的财政监督机制,效果斐然。

  市财政监督检查局副局长黄钦忠告诉我们,他们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将财政资金运行关进了制度“笼子”。同时,自主研发了财政资金监管风险预警系统和财政监督检查系统,又给财政资金安了一个“电子眼”,上了一把“安全锁”。

  我们了解到,该局研发的财政资金监管预警系统,将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管理进行预警设置,对资金的立项、分配、流转、使用进行动态监控预警。财政国库每拨出一笔超过50万元的资金、预算单位每支付一笔5万元以上的款项,系统就会自动发送短信到市财政局局领导、相关科室和预算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手机上,从源头上降低了财政资金运行风险。

  自2011年8月上线以来,财政资金监管预警系统累计监管财政资金达110.17亿元,发出预警信息13万条,追缴上千万元违规资金。

  “资金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在哪里。”由他们研发的财政监督检查管理系统,打破了“重事后监督检查,轻日常监管”的传统监督模式,可随时对有关账表数据进行比对、分析,自动生成监督疑点报表,帮助财政监督人员快速查找问题,实现业务检查自动化、电子化、远程化,既节约了人力物力,又扫除了财政监督死角。

  “这套系统真是帮了大忙!”王卫新深有感触地说,在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中,通过系统辅助检查,一举取消5个支出预算项目资金225万元,核减6个项目资金670万元,收回以前年度结余、结转资金4320万元,收缴预算单位部分收入未通过非税专户缴纳资金61.6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