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提案建议推进湖南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王嫣 2016-01-26 21: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民盟湖南省委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建议应该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努力建设高质量智库。
  
  近些年,湖南省智库建设有了一定发展,但总体呈现“有量缺质”的状态,存在着机构数量众多但实力不强,研究资源分散、低水平重复现象严重,研究内容碎片化、针对性不强、“管用”性不够,对外交流不足、国内影响力和话语权欠缺等问题。
  
  “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无论是创新能力、话语权、影响力都相差甚远,一些制约智库自身建设和外部发展环境的体制机制问题比较突出。”提案中指出,目前湖南省智库建设状况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以及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的总体环境都极不相适应,同时也与湖南的社会发展地位极不相称。
  
  提案建议,建立健全智库参与决策的长效机制,将公共智慧吸纳进来,逐步建立公开、透明、开放的公共决策制度。完善湖南省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和公众有序参与制度,建立决策咨询购买服务机制,加大应用对策类课题立项力度;抓品牌建设,重点培育一批高端新型智库,加快智库成果转化机制建设,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加强对智库的管理,建立健全同行评议和同台会审机制,建立多方评价机制,探索引进外部考核,完善社会评审制度,促进评估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加大对优秀决策咨询成果的奖励力度,设立政府决策咨询奖;要加大官方智库改革,扶持引导民间智库发展,构建“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民间智库”三者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智库体系,促进民间智库快速发展,保证各类智库研究经费多元化。
  
  与此同时,提案中强调,要以全球化、国际化视野谋划智库发展,加大国内、国际交流合作力度,既要“请进来”,又要“走出去”。积极举办各类智库峰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库交流平台,展示湖南软实力的知名品牌。省内智库应拓宽聘请国内外专家来湘交流和研究的渠道,在国际研究项目申请、审批、公派、接收等方面,加大对智库及其人才对外交往资助力度,提高智库人员国际交流能力;通过提高智库开放程度来提升研究人员的国际视野和研究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